教育部青年署今(31)天舉辦「103年青年政策論壇-全國會議」,總統馬英九受邀致詞並與青年對談。針對有青年建議在苑裡風車發電爭議導入共利機制,馬英九表現出高度興趣,甚至脫稿演出,要青年代表繼續提出政策研究的「Part 2」。馬也說,自己年輕時關心的是保衛釣魚台、中共日本建交等政治性議題,而且不是喊完口號、遊行完就忘記了,是一輩子都會記得、會思考。

教育部青年署舉辦青年政策論壇,作為青年發表政策建言的一個平台。今天舉行的全國會議共有7組團隊入選,可當面向馬英九提出政策建言。主題包括:稻米產銷整合平臺、青年返鄉計畫、智慧環島自行車道、青銀共創的長照產業、家庭助產師計畫、再生能源推廣之公民參與提案、高雄民眾藝人素養培植。

在7組團隊輪流提出政策建言後,馬英九致詞時表示肯定,並拿出近10頁的講稿,細數他任內的各項政策成果作為回應。其中,針對台北大學「能源正義」團隊建議在苑裡鎮風車發電爭議導入共利機制,馬英九更展現高度興趣。

該團隊建議,開發單位與社區可以協商和簽署具私人契約性質的「社區共利協定」。對此,馬英九認為,一般人聽到再生能源都是很贊成的,很難想像(有人反對)。他說,自己參加很多台北市外的活動,偶爾會遇到民眾嗆聲,他以為只是一些熟悉的議題,到苗栗卻是一些反苑裡風車的年輕人。

馬英九說,他後來問很多人,這些抗議者最擔心什麼?別人告訴他,第1是擔心風車發出的低頻噪音,第2是害怕風車葉片的炫光會影響開車的人,第3是怕影響風水。他說,這些都是政府推動政策時,不一定完全想得到的。

說到這裡,馬英九突然脫稿演出,回過頭問坐在他身後青年代表,對於剛剛發表的共利契約政策,有沒有問過業者的反應如何?

青年代表對突如其來的提問有些不知所措,她表示,團隊有實際去問過業者,業者也不是反對,但是與在地居民溝通那一塊比較難處理,可能是有和里長講,但里長和居民沒有一致的共識,導致抗爭又開始。

馬英九再問,那反風車的居民願不願意去簽共利協定,青年代表則一臉尷尬沒有回答。馬英九於是安慰她,「沒有關係,還是可以繼續努力。」他說,這是蠻關鍵的部分,因為有的團體要回饋,有的不要回饋、就是不要你設(風車),因此找出真正原因很重要。

馬英九也詢問,青年代表的政策是否有「Part 2」,因為這問題解決了,也解決能源局許多問題,他認為蠻有實驗價值的,青年代表則答應會再繼續努力。

馬英九最後也有感而發地說,這一代年輕人跟我們不一樣,我們那一代關心的是保衛釣魚台、中共日本建交等政治性議題,而且不是喊完口號、遊行完就忘記了,是一輩子都會記得、思考的,也許有一天就能得到解決。

馬英九舉去年我國與日本簽訂的台日漁業協議為例,指其中有很多部分就是他30年來思考的結果,他沒想到,有一天可以親自主持解決,並以此鼓勵現場與會青年持續關心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