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壠國際藝術村藝術家駐村創作成果展今(30)日登場,展覽陣容堅強,由泰國籍藝術家沙拉晤特.秋堤旺畢堤含、台灣插畫家徐至宏、視覺藝術家張暐鈴、巫詩瑩及跨領域藝術創作者陳建志透過多元的藝術創作視角,反思異文化對台南文化印象的拼圖過程,開啟觀展者對台南的不同想像。

駐村泰國籍藝術家沙拉晤特.秋堤旺畢堤在蕭壠文化園區A5館展出其創作計劃「希望、謊言和夢想─曾經」,作品融入西拉雅、台南廟宇文化等元素,以全白的展場凸顯人們自身在認知、夢想間的落差與幻境,試圖透過創作激發觀眾內心深處的想像,所有的展品包含地板都全部漆白,採用特別的膠水並摻入亮片製造絢麗的視覺效果,觀眾還必須拖鞋入場欣賞,相當另類。

出身台中的插畫家徐至宏擅長細膩的繪本畫風,不論是街角的小貓、想像中的兔子人都轉換為他畫布下的俏皮角色。他表示透過駐村期間在台南Long stay的機會,感受到台臺灣悠哉的生活步調。此次展覽主題「安靜的時間」即完整呈現駐村期間在台南的所知所得,更將在展間內手繪牆面,以畫筆代替相機,有別於以往的童話風格,畫出他心中的台南色調。

跨領域駐村藝術家陳建志四月駐村後,經常騎著單車四處搜集台南佳里地區的地景風光,找尋白天與夜晚不同的城市鄉間天際線的變換。透過電腦影像的後製,以平面鏡射的效果製造出水天一色的水鄉澤國感,或是迴旋不停的小星球,轉出藝術家眼中的佳里蕭壠。

張暐鈴則試圖與環境對話,以空間與生物依存為主題,並添加資源再生契合的想法。創作主題「加糖嗎」透過向民眾募集的糖果紙方式,試圖拼貼出蕭壠文化園區本身既存的駐地印象及週遭環境脈動,也歡迎當初提供糖果紙的民眾一起來欣賞變身後的藝術創作。

巫詩瑩來自國境之南的屏東縣,創作主題「流」係以西拉雅的吉貝耍部落為創作的發想來源。她強調,水對於西拉雅族而言,不僅是生活的所需,更是代表著敬奉的祖靈;土地則給予萬物滋養,也彷彿床一般,給人們溫暖的擁抱。

蕭壠國際藝術村正陸續呈現更多國際化的風情,目前土耳其籍藝術家、德國籍藝術家也進駐園區展開創作,並將在園區舉辦工作坊親近社區,歡迎民眾報名參與藝術家創作活動、增加更多的創作泉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