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萬名葉門什葉派叛軍的支持者昨(29)日在首都沙那(Sanaa)街頭示威,要求政府下台。大批挺政府的群眾也同樣湧上街頭,加以反制。

法新社於台灣時間今(30)日早晨報導,什葉派叛軍「青年運動」(Huthis)的武裝戰士上週在首都周邊紮營。當局與叛軍上週曾展開為期3天的談判,但失敗收場。

支持叛軍的群眾昨日湧上通往首都北邊通往沙那機場的大道,高呼要求內閣總辭、取消油價調漲、保障更多政治參與,並表示要持續施壓,絕不倒退。數萬名力挺政府的群眾則在首都南邊遊行,呼籲國人團結並鞏固政府。

聯合國安理會昨日無異議通過1份聲明,譴責葉門什葉派叛軍「青年運動」試圖迫使該國政府下台的舉動,要求他們停止在焦夫地區(Al-Jawf region)北部的武裝反政府活動。安理會表示,將對那些威脅葉門穩定者進行凍結資產或旅行禁令等制裁。

葉門政府官員期待,今日能與什葉派叛軍「青年運動」恢復談判,以對話的方式來化解這場危機。

自從長期統治該國的強人薩利赫(Abdullah Saleh)在2012年12月被趕下台後,葉門就一直陷在轉型的困境中。由6個地區合組聯邦的提議,不為「青年運動」和南部的分離主義者所接受。蓋達組織的好戰份子,也讓中央政府疲於奔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