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監察院今(29)日公布最新的財產申報資料,新北市長朱立倫的財力雄厚,一年來的存款與有價證券總額為9433萬,若加上股票310萬,則財產總價為9743萬元,較2012年增加753萬元,並擁有14筆房產;對此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游錫堃辦公室發言人莊碩漢今日表示,這次的新北市選戰,是「平民」與「權貴」的戰爭,他建議朱立倫、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連勝文、桃園縣長吳志揚可組成「『父』酬者聯盟」。

莊碩漢指出,除了朱立倫的財力雄厚外,桃園縣長的吳志揚也擁有12筆土地、47筆房產,有價證券與存款合計4762萬元;因此,他建議朱立倫、連勝文、吳志揚可組成「『父』酬者聯盟」,藉著龐大的家族財產來打本次選戰。

莊碩漢說,市長的薪水每月約19萬元,加上年終與考績獎金最高合計3.5個月,每年的年薪合計約300萬元,若加上每年的首長特別費240萬元,4年任期共約2100萬元;所以等於朱立倫市長一年內不吃不喝,還額外賺40多萬。

莊碩漢批評,許多民眾都知道朱立倫的岳父高育仁,擁有龐大的關係企業,並熱衷政府標案,朱立倫的賺錢之術,應該公開分享給所有市民了解,並交代資金來龍去脈,讓市民能了解朱立倫於市長的任期內不僅領法定薪水,還能累積多少額外的財產。

莊碩漢認為,朱立倫無論在社會住宅、捷運政策、都市更新等政策,全都跳票,不該領薪水領得如此心安理得,因此他呼籲朱立倫應將任內所有的薪水全數繳回市庫,不該浪費人民的納稅錢;並與吳志揚、連勝文一起公布家族事業及全部財產的流向,讓人民了解何謂「權貴」與平民的差別。

新北市政府發言人林芥佑則強調,朱立倫擔任公職期間,每年都向監察院誠實申報,沒有任何問題,可受公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