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廉政公署28日無預警搜索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黎私人助理賽門(Mark Simon)及工黨主席李卓人住處,對此民進黨發言人黃帝穎今(29)日表示,香港人民近期對香港政改一再提出建言,也採取包括「佔中」等方式,來突顯港人對落實民主的殷切期待,但香港最近的政情發展讓民進黨對香港自由與法治的前景感到關注與憂心,民進黨也呼籲北京與港府,尊重港人對於民主化的主張。

對於黎智英的香港住宅突然遭到廉政公署搜索,民進黨黨主席蔡英文上午在台中希望香港政府可以持續司法公信力,也不要受到政治干預,也呼籲香港政府正視香港人對民主化的要求;另外,民進黨前主席蘇貞昌今日也發文聲援,並指出香港政治局勢令人憂心,用類似方式打壓民主和自由的手段,台灣人並不陌生。挺民主自由不應該有國界,台灣應該聲援,馬總統也不應沈默。

黃帝穎指出,香港原本是亞洲新聞自由的櫥窗,香港法治經驗也是亞洲各國稱羨的模範,其廉政公署更是亞洲反貪機構的標竿。而經歷民主化洗禮的台灣人民,也自然關注香港的自由與法治的發展,這種關注是全面的、不分朝野的,也只有台灣與香港相互砥礪、相互扶持、相互關心,才能確保雙方都能在穩定成熟中發展並深化民主體制,也才能讓台港關係與兩岸關係朝向健康的方向發展。

黃帝穎說,民主是普世價值,是全球各地政治發展的共同願景,台灣人民不會漠視香港的新聞自由或法治受破壞,也不應對此價值受扭曲保持緘默。

針對香港獨立傳媒以及政黨主席受到司法搜索調查一事,黃帝穎呼籲北京與香港當局,莫讓香港自由與法治再受傷害,勿讓廉政公署的公信力受質疑,也呼籲北京與香港當局,傾聽多數香港人民的心聲,尊重港人對於民主化的主張,並保障港人對進步價值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