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選戰愈演愈烈,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連勝文的家族財產再度成為外界質疑的話題。雖然連勝文競選總部強調,連家4代都是奉公職守的公民,是因為連勝文祖母善於經商,才賺進大筆財富。對此,民進黨立委段宜康今(29)日嘲諷,「這樣舉世僅有的投資奇蹟,為什麼沒列入台大商學院的教材?」他還說,馬政府應儘快延攬連勝文的母親,籌組「理財內閣」,因應日益困窘的國家財政。

民進黨市議員梁文傑等人日前印製《連家兩代公務員致富傳奇2014版》,除了記載、分析連家2代公務員如何聚集財富,還對連勝文擔任悠遊卡公司董事長期間的財產申報情形提出質疑,不過,因為連家財產大多是非上市公司,並交由基金會及投資公司處理,因此無法揭露財報。

而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也曾抨擊,「連勝文住帝寶,有錢不是過錯,廢話!告訴我錢從哪裡來?」針對質疑,連勝文競選總部則回應,連家4代都是中華民國的忠誠公民,品德操守沒有爭議。至於財產來源,因連勝文祖母善於經商投資,有開公司,經營成功,這是連家財產的來源。

對於連辦的說法,段宜康今天諷刺表示,連家累積百億家產,他們對外都説,是因為連戰的媽媽趙蘭坤和連勝文的媽媽連方瑀會理財,「我覺得這真是了不起」。他指出,連震東離開台灣時,連家是環堵蕭然,戰後回到台灣當官,「連家婆媳兩代巧婦,居然可以將一對父子的公務員薪水,理財『理到』百億身家!」

他還說,這樣舉世僅有的投資奇蹟,為什麼沒列入台大商學院的教材?段宜康更批評,連戰和連勝文這對父子,是舉國皆知的紈絝子弟,沒什麼從政能力,但「真正不世出的奇才,是他們的媽媽。(不知連惠心摻禁藥的本事,又是誰教的?)」

除了嘲弄連家善於理財一事,段宜康也不忘再酸一下馬政府,強調治大國如烹小鮮,連家媽媽們能把小鮮烹成滿漢全席,而既然國家財政日益困窘,他建議馬總統立即改組內閣,「請連勝文的媽咪來組個『理財內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