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壹集團總裁黎智英的香港住宅突然遭到廉政公署搜索,民進黨前主席蘇貞昌今(29)日發文聲援。他說,香港政治局勢令人憂心,用類似方式打壓民主和自由的手段,台灣人並不陌生。挺民主自由不應該有國界,台灣應該聲援,馬總統也不應沈默。

黎智英香港住宅昨天遭到廉政公署搜查,蘇貞昌今天出席紀錄片「十個故事,一種人生」發表會活動前,先在臉書發文聲援。他說,「對關心自由、民主價值的人來說,最近香港的政治情勢令人憂心,黎先生住所被搜索的事件不應該被輕忽,用類似方式打壓民主和自由的手段,台灣人並不陌生」。

蘇貞昌表示,「挺民主、挺自由不應該有國界,台灣應該聲援香港的民主運動,馬總統不應該沈默,北京當局更應該正視香港人爭取真普選的心聲。我始終相信,擋得了民主一時,擋不了永遠,台灣過去走過這樣的歷史,香港也會如此」。

蘇貞昌出席活動後受訪也表示,「香港人們追尋民主自由一定也有像台灣一樣會成功的一天,我們也希望北京當局能注重對香港人民的承諾,尊重民主自由」。

不過,媒體也追問今天活動場地正好位於誠品書店,而誠品為了搶攻中國市場,已經悄悄將部分西藏書籍下架。對此,蘇則表示,他對自由民主的堅持與許多人一樣,希望大家一起盡力,台灣也不能走回頭路,「這沒有雙重標準,這沒有停止倒退的餘地,希望大家都一起來努力」。

此外,蘇貞昌今日也跟臨時受邀出席的柯文哲在發表會碰面。他除了與柯文哲熱情握手外,也拍了柯肩膀一下。對於與柯同台,蘇表示,柯文哲碰到他的第一句話就是謝謝蘇辦提供最優秀的人才幫忙打選戰。至於會不會幫柯文哲站台,蘇則說,台灣很需要改變,有需要他的地方,都會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