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韓國《中央日報》報導,美國國防部核心官員透露,美方高級官員曾在8月16日、韓美「乙支自由衛士」(Freedom Guardian, UFG)演習前夕,秘密訪問平壤;外界推測,此行目的是為了遭扣留美國公民的釋放問題談判。韓國政府對此表示,按韓美協議,不得公開各自官員的出訪內容;但美官員乘軍機訪朝是事實。

《中央日報》報導指出,熟悉美韓事務的美國國防部官員表示,「這一行美國官員搭乘軍機,在韓國政府的協助下入境朝鮮,進行2天1夜的訪問。」韓國政府高級官員也證實這項消息,不過,官員指出,雖然韓、美之間相互信任,也會共享情報,但是,按慣例不能公開「有誰去」、「做什麼」等細節。

據報導,美方官員訪朝時,是「乙支自由衛士」演習舉行的前一天;而朝鮮「幾乎每天都在譴責」這項演習,因此,朝方允許美官員入境,十分特殊。更巧的是,演習原訂29日結束,後來竟提前在28日就落幕,雖然軍方對此解釋是因為「演習進度超出預期」,但外界仍推測,可能是美、朝已達成「某種共識」。

報導指出,美國官員此行可能是為了遭扣留在朝鮮的美國公民,包括貝伊(Kenneth Bae)等人的釋放問題;美國總統歐巴馬透過出訪官員轉述他的想法,而朝鮮可能對談話內容滿意,所以釋出某種善意,因此,韓、美的演習才提前結束。

不過,報導也分析,只要朝鮮一日不釋放遭扣的美國公民,加上美、韓仍與朝鮮因核武問題針鋒相對,就不應過於樂觀。報導另指出,美國官員搭軍機的朝鮮行,是繼2012年8月、時隔2年後的第1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