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25日召開今年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決定是否調漲目前基本工資19273元,卻因為資方7名委員全部缺席,而在今(29)天下午2點再度召開,但資方7名委員仍有2位缺席,由代表出席,不過,出席的資方委員多低調不願發言,而受委託出席的代表中華民國工業區廠商聯合總會副理事長柯朝枝則表示,基本工資去年才調高,今年不應該再調。會議主席、勞動部部長陳雄文表示,這幾天他有去拜訪資方代表,希望能朝調漲方向努力。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今天在汐止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再度召開,21名委員中有18位委員出席,勞方7位委員出席6位,1位代表列席,資方7名委員出席5位,2位由代表出席,4名學者委員和3名政府委員都有出席。

2名資方委員中華民國工業區廠商聯合總會理事廉蕙琦、中華民國工商協進會理事張宏嘉,以及1名勞方委員中華民國全國職業總工會常務理事蔡宏駿,則委託代表列席。

勞方委員、中華民國全國聯合總工會常務理事廖修暖在會前受訪表示,資本工資漲幅應超過重要民生物資食品類漲幅,至少要同步調漲超過4.6%以上,否則等於沒調;中華民國全國總工會常務監事張上萬則認為,基本工資應調高到2萬元以上才對得起勞工。

資方委員在會前則多低調不願發言。受委託列席的資方代表中華民國工商協進會勞資關係研究委員會委員羅忠祐批評,政府是為了年底選舉,才破壞去年CPI(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需大於3%才召開會議的決議。

另一位受委託列席的資方代表、中華民國工業區廠商聯合總會副理事長柯朝枝說,基本工資去年才調高,今年不應該再調,每年都調漲,壓力很大,希望以後要調漲頂多調1%。實際上,企業內薪水2萬元的比例很少,希望可以廢除基本工資,本、外勞也可以脫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