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廉政公署今(28)日上午7時突然搜索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住家,廉政公署並未就此對外說明,黎智英則在稍晚證實這項消息,但也沒發表意見。除此,廉署也搜索立法會議員李卓人住處。外界推測,廉署此舉應是針對黎智英向政治人物捐款、支持香港爭取「真普選」有關。

廉政公署人員上午到黎智英位於何文田嘉道理道的住處搜索,4名黎智英的律師隨後也抵達現場。黎智英助理賽門(Mark Simon)向路透社記者表示,「搜索行動應『純屬巧合』,畢竟,目前中國人大常委會正在討論香港政改草案,時機敏感,若想讓局勢冷靜,沒理由這樣做。」

據BBC報導,此次也遭搜索的議員李卓人指出,廉政公署人員向他表示,這次的搜索目的,是為調查立法會針對媒體的新聞編採自由的辯論,是否與黎智英捐款有關。李卓人表示,廉署人員也帶走他的銀行戶口資料。

李卓人說,自己在立法會針對媒體相關議題的發言,如《蘋果日報》與《am730》被抽廣告事件、《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遭砍等事件,討論的都是大是大非的問題,且捍衛新聞自由是自己所屬政黨工黨的一貫立場,不明白為何會與黎智英捐款扯上關係。

今年7月,香港多家媒體收到「秘密文件」爆料,指黎智英長期捐款給泛民主派人士,累計金額約4000萬元港幣(約1.5億台幣),自此,中國官媒及親中媒體開始大篇幅報導此事。有報導指出,黎智英與美方部分官員「關係密切」,並暗指黎想透過外國勢力干預香港政治。

對此,多名泛民立法會議員,包括李卓人、梁家傑和梁國雄(長毛)都坦承曾收取黎智英捐款,但並未依照議會規則向立法會申報。黎智英也坦承捐款,但他強調,捐款是推動有益社會的事,且自己捐的每一分錢都是正當賺取、問心無愧,往後也會繼續捐款。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