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前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渉嫌洩密案,總統馬英九今(28)日表示,檢調單位還在調查中,要等真相大白、水落石出才能確定誰犯了什麼罪,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在這個時候「要誰道歉」是蠻奇怪的,言之過早。馬還說,「我們學法律的,應該要重視人權,要重視推定無罪」。至於對「馬習會」是否已因張案破局?馬英九則說,「最後大家從案情一定會知道(張案)和馬習會沒有關係」。

蔡英文日前要求馬英九應該為張顯耀案向社會大眾道歉,對此,馬英九今天在與媒體茶敘時,回應表示,「我覺得蔡英文可能把程序弄反了」,在任何的刑事程序中,都屬於「無罪推論」,政府都說這是屬於「涉嫌」,因為全案都還在調查中,在真相還沒大白之前,就說要道歉、承認犯錯,這是很奇怪的,只有該案水落石出後,才能確定是誰犯了什麼樣的錯誤。「我們學法律的,應該要重視人權,要重視無罪推定」,在案情還沒調查清楚前,他是無罪的,但是涉嫌以後,就要進行調查,讓真相大白。

馬英九強調,在這個階段,國安機制並沒有問題,相反的,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能夠在接觸到這個資訊後,就立刻主動偵查、明快處置、配合偵辦、對外說明,「我覺得,他的處置是正確的,國安機制沒有失靈,而且有反省能力,任何類似的狀況都應該這樣處理」。

有關張顯耀一案,外界有人認為張案導致「馬習會」破局,甚至重創兩岸關係,但馬英九認為,「我覺得這些結論都下得太早了」,應該要等到事實調查清楚後,再來下結論,因為陸委會本身不是調查機關,發現了有懷疑,然後立刻和檢調機關配合進行深入調查,檢調機關也還在進行當中,這時做太多揣測並不是正確的,所以希望社會各界甚至包括媒體對於一些沒有依據的揣測,是否可以停歇一下?讓檢調機關有一個純淨的空間,把這個案子調查清楚。

馬英九強調,他當然知道全國人民包括對岸,都非常想知道張案的最後結果,但是,要讓最後結果禁得起考驗,一定要讓檢調機關非常深入、確實的調查,做到無枉無縱,所以,此時無法告訴大家,張到底涉了哪些嫌、做了什麼事;但他相信未來一定可以真相大白、水落石出,讓大家可以很正確的評斷,「但我可以跟大家報告的是,兩岸關係已經到一定制度化的程度,不會因為這個案子而發生大的影響」。

馬英九說,因為此案,大家的心理當然會有一些衝擊,不過,只要政府處置得宜,兩岸關係還是會繼續向前發展,過去6年來,政府對兩岸關係的高度重視,所以,「我要再度澄清,這個案子絕對沒有任何政治鬥爭,我們自己的同仁,我們怎麼會去鬥爭他呢?可是當他如果涉及犯罪,我們也不能去包庇或掩護他,這是從事公務最起碼的態度,所以,請大家放心,這絕對不是政治鬥爭,但如果有涉及違法,必須要面對要追查,並且也要保障他應有的人權,而且讓他有充分發言的機會,這是民主社會應該做的事」。

有闗「馬習會」是否因此破局?馬英九指出,政府從去年對「馬習會」表達態度後,就一直沒有改變,在國家有需要、人民也能接受並在國會監督的情況下,政府都願意來做,但「馬習會」的形成要有一定的條件,這些條件不具備,就沒有辦法辦。至於這個案子,「我想,到最後大家從案情一定會知道和『馬習會』沒有關係」,但政府的態度還是一樣,沒有前述的條件,「馬習會」就無法辦成,政府也不強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