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前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被辭職案,總統馬英九今(28)日表示,兩岸關係就好比一棵大樹,從幼苗開始慢慢成長,一定要由園丁幫它澆水甚至施肥,它才會長大;一旦發現樹上有害蟲,一定要以啄木鳥的態度把害蟲找出來,然後除掉,這棵樹才能正常發展。至於陸委會主委王郁琦是否應該去職?馬英九明確的說,王郁琦沒有必要去職,到現在為止,他所做的事都是正確的。

馬英九說,王郁琦發現張顯耀涉洩密案後,主動調查並明快處置,還聯繫檢調配合偵辦,並主動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那場記者會長達70分鐘,這類事件很少有國家會花這麼多時間處理,並向大家說明,如今檢調機關已將該案列入「偵」字案調查,這個過程發展至今,王郁琦的處置都是正確的,也是適當的,有這種事情發生,你不能假裝沒看到,也不能包疪、縱容,要依法處理。

馬英九強調,兩岸關係就好比一棵大樹,從幼苗開始慢慢成長,一定要由園丁幫它澆水甚至施肥,它才會長大;一旦發現樹上有害蟲,一定要以啄木鳥的態度把害蟲找出來,然後除掉,這棵樹才能正常發展,所以對兩岸關係而言,不會因為一隻害蟲就讓它發展不了,一旦有,就不能忽視,政府是抱著這種態度來看待這個案子。他說,兩岸關係從6年前他上任後,就一步步朝制度化發展,相當程度的常態化,不會因為這件事就影響到兩岸關係的發展。

馬英九指出,兩岸相關的聯繫、協商都還在進行中,政府一定會秉持這樣的態度來看待兩岸關係的發展,王郁琦沒有必要去職,因為,到現在為止,他所做的事都是正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