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中從加拿大溫哥華開始進行約2個星期美加巡迴演講的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陳為廷、周馥儀、賴品妤、賴郁棻一行5人,27日在紐約法拉盛的台灣會館做此行最後一場公開演說。這是繼8月16日台南市長賴清德來紐約演講後,熱情的台灣僑胞和留學生再次把台灣會館塞爆。更有住在紐澤西州的台灣鄉親包一輛遊覽車,前來聆聽這群改變台灣政治生態的年輕學生分享太陽花學運時的心路歷程,和對台灣未來民主運動的看法。

這5位學運領袖分別來自2個學運組織「島國前進」和「黑色島國青年陣線」。屬於「島國前進」的陳為廷首先提醒大家,其實馬政府上台後一連串傾中政策,只是在執行2005年連胡會當時簽下公報時所寫的劇本。目標是在「一個中國」的框架上完成服貿、貨貿等協議,進而簽下「兩岸和平協議」和「兩岸軍事互信機制」等損害台灣主權的條約,而318學運則打亂了國民黨這個計畫。

同時,陳為廷也提到最近爆發的「張顯耀事件」,強調該事件突顯了馬政府在兩岸事務談判人員不受監督的亂象,以及《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立法的急迫性;他也呼籲現場聽眾加入公投法修法的連署。

之後,賴品妤和賴郁棻談到其所屬的「黑色島國青年陣線」的「左派台獨」色彩,和草創時期其實人數甚少的窘境。賴品妤指出,3月50萬人上街頭並不是被動員來的,而是年輕人看不到未來,要為自己發聲。而經過這次學運後,對於今年底及往後的選舉,年輕學生會不會出來投票,賴品妤也表示樂觀。因為現在學生了解,要參與改變台灣社會現況最直接、基本的方法,就是用自己手上的選票。

林飛帆則在演說最後強調,許多支持台灣民主的前輩,在連續2次總統大選失利後,原本失望的心情,又因今年的學運而重新燃起希望。但他呼籲不要把希望和期待只放在少數人身上。他們不想聽到「台灣未來就靠你們了」這種話。關心台灣的未來就要從自己做起。林還自嘲自己都不敢保證說以後他是否值得信賴。

這次太陽花學運領袖來美加巡迴演講,分享經驗外,另一個主要目的也是要跟3月時在美加等地響應太陽花學運的留學生們交流。雖然這幾位學運領袖積極參與社會運動,但也透露了想儘快完成學業的個人心願。來聽演說的老、中、青僑胞、留學生在會後的Q&A時段踴躍發問,活動到了晚上9點半還欲罷不能。

林飛帆,陳為廷一行人將在明天前往華盛頓DC和當地留學生進行會談後結束這次的巡迴演講行程返回台灣。

熱情的台灣僑胞和留學生把台灣會館塞爆。圖2之2:NYDECO/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