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兩岸服貿協議卡在立法院,期間又牽扯前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的去職案,但經濟部次長卓士昭今(28)日首度向外證實,將於9月10日在台灣召開兩岸貨品貿易協議。

中華經濟研究院和美國商會今天舉辦「前進TPP/RCEP:亞太各國參與經濟整合經驗之借鏡」國際研討會,邀請日本、韓國、菲律賓、馬來西亞、新加坡等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及區域全面性經濟夥伴協定(RCEP)成員國的美國商會或產業代表來台,提供政策建言,促進我國經貿自由化的進程,卓士昭也在會中首度透露兩岸貨貿協議的談判時程。

該會議主持人之一中經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李淳表示,台灣到目前連參與這2個組織的談判機會都沒有,目前暫訂2016年為加入談判的目標。

卓士昭則在致詞時表示,由於TPP及RCEP這2個組織的成員國都是台灣重要的經濟夥伴,若能加入,台灣就不需要一個個跟這些國家洽簽自由貿易協定(FTA) ;因為全世界貿易模式已從WTO(世界貿易組織)轉向RTA(雙邊區域貿易協議),若不能加入,對台灣未來貿易會有嚴重影響,經濟上也會被邊緣化。

卓士昭分析,TPP會員加起來占全世界經濟40%、RCEP占30%,2大會員國都是台灣重要貿易夥伴,如果可以加入2大組織,台灣就可以和其他各國企業有更深入的合作,不必一國一國慢慢簽FTA,效率較高。

卓士昭表示,行政院已核定台灣進入TPP/RCEP行動計劃,每部會要進行5大領域工作,包括:自由化、組織重整、溝通說明、國際遊說與人員訓練,目的都是為了讓台灣加速進入2大組織,目前相關部會也已完成法規檢視,找出與國際法規不同地方,正在規劃因應政策向民眾說明。

至於兩岸貨品貿易協議的談判部分,卓士昭說,也正由於全世界貿易模式已從WTO多邊貿易談判,轉向為雙邊區域貿易協議,因此,在爭取加入TPP的同時,台灣並沒有放棄與對岸的經貿談判。因此,兩岸貨貿協議將於9月10日召開,地點確定在台灣舉行。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