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27日公佈預測,隨著地球暖化所造成的氣候變遷,如果照此現狀持續惡化的話,感染症和熱中暑將更加嚴重,如此在2030~50年將比現在每年增加25萬人死亡。

根據日本共同通信社28日日內瓦報導,氣候變遷對於公眾衛生來說具有巨大的影響,世界衛生組織呼籲國際社會應更進一步地加強合作。

9月將在紐約召開聯合國氣候變遷高峰會議,關於氣候變遷對健康的影響預計也將成為討論的議題。

根據聯合國新聞中心報導,首屆全球衛生與氣候會議27日在日內瓦世界衛生組織總部開幕。本次會議將重點討論兩項主要內容:快速因應氣候變遷可帶來健康益處、因應措施可挽救生命。

首先,減少氣候變遷及其後果方面的快速行動可帶來以往未被認知的健康益處。例如,能源和運輸政策方面的改變每年可避免數百萬人死於由嚴重空氣污染造成的疾病;正確的能源和運輸政策也可減少與缺乏身體活動及交通傷害有關的疾病負擔。其次,氣候變遷適應措施可挽救世界各地人們的生命,確保社區更好地做出準備,以應對高溫、極端天氣、傳染病和糧食無保障帶來的影響。

根據世衛組織最新發佈的資料,氣候變遷通過以下方式每年導致數萬例死亡:改變疾病模式;極端氣候事件,比如熱浪和洪水;以及飲用水供應退化、環境衛生及對農業造成的影響等。

世衛組織主管家庭、婦女和兒童衛生事務的助理總幹事布斯特雷奧(Flavia Bustreo)博士指出,脆弱人口、貧困群體和兒童屬於遭受氣候相關影響及隨之發生的疾病的負擔最重之列,比如瘧疾、腹瀉和營養不良,每年這使數百萬人喪命。她說,如不採取有效行動來減緩並適應氣候變遷對健康造成的不利影響,社會將面臨其中一項最為嚴重的健康挑戰。

世衛組織公共衛生及環境和社會決定因素司司長奈拉(Maria Neira)博士說,令人欣慰的是,減少氣候變遷可立刻帶來大量健康益處。最為有力的例證就是空氣污染,2012年它使700多萬人死亡,占全世界所有死亡人數的近1/8。現有堅實的證據表明,減緩氣候變遷就可大大減少這一死亡數。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