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水族館28日發現,可以絕食5年、高人氣的深海重要食腐動物大王具足蟲,胃中解剖出塑膠袋、口香糖等人工物。可能是在牠們的棲息地墨西哥灣誤食了沉入深海的垃圾所造成的。

根據日本共同通信社28日報導,水族館的負責人員表示,「人類所丟棄的垃圾,對於深海生物也會有影響,希望大家知道這個事實」,他呼籲大家共同保護海洋環境。

大王具足蟲棲息在墨西哥灣的深海裡,體長50公分,體重1公斤,是團子蟲(木蝨)的同類,會吃沉到海底的死魚,有「海洋清道夫」之稱。

根據維基百科的說明,大王具足蟲屬於節肢動物門、甲殼亞門、軟甲綱、等足目、扇肢亞目、漂水蝨科、大王具足蟲屬種。

大王具足蟲可以忍受長期的飢餓,有記錄表明,飼養於日本三重縣鳥羽水族館的大王具足蟲在絕食5年43天後才死亡。當一次性遇上大量食物時,大王具足蟲可以把自己填飽到最後只能勉強行動的地步。

通過化石資料可以知道,早在一億六千萬年以前,也就是盤古大陸還未分裂的時代,具足蟲就已經存在了,所以它並不是在澳、墨、印三個地方獨立進化的。具足蟲存在了這麼長的時間,人們可能認為它會在不同的區域單獨演化。然而,SEAS研究發現大王具足蟲在上述三個地方幾乎完全一樣。對此,Andrew Parker認為這是因為大王具足蟲的生存環境極度缺少光線

當大王具足蟲幼崽從育幼袋中出來的時候,它們就已經是成蟲的微型版了。它們不再屬於幼蟲階段,除了最後一對胸部附肢外,其他都已經充分發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