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含蓋達相關組織努斯拉陣線(Nusra Front)在內的敘利亞8個反政府團體昨(27)日奪下庫奈特拉(the Quneitra)邊哨,與控制戈蘭高地的以色列軍相距不到200公尺。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於台灣時間今(28)日凌晨報導,曾在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政府擔任國家安全顧問的米德羅爾(Yaakov Amidror)指出,與蓋達組織有關係的努斯拉陣線掌握庫奈特拉邊哨,對以色列來講自然是個重大消息。但他主張以國不要介入敘利亞內戰,只要在遭到攻擊時以及必須進行人道救援時再採取行動。

1967年「六日戰爭」時,以色列從敘利亞手中奪走了戈蘭高地,但敘國仍掌有庫奈特拉,當地迄今仍是廢墟。

《華爾街日報》(The Wallstreet Journal)也於台灣時間今日清晨報導,以色列國防軍發言人勒納中校(Lt. Col. Peter Lerner)證實努斯拉陣線帶頭的敘利亞反抗軍已經控制了邊哨。

勒納中校指出,敘利亞反抗軍去年也曾奪取同一地區數個小時,但最後被政府軍擊退。

勒納中校表示,以色列將好戰份子出現在邊界視為一種威脅,但早已對此有所準備,已經增添偵防設備,並且將菁英部隊佈署在邊界。以國在戈蘭高地的部隊將採取守勢。

根據維基百科的說明,庫奈特拉(英語:the Quneitra;阿拉伯語:القنيطرة‎)是敘利亞西南部庫奈特拉省的舊首都。庫奈特拉建於奧斯曼帝國時期,為商隊前往大馬士革的中繼站,後來演變成駐軍城鎮,人口2萬人,緊鄰敘利亞和以色列兩國的停火線。它的名稱在阿拉伯文中是「小橋」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