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氣爆案己演變為藍綠政治對抗,市議會國民黨團今(27)日到高雄地檢署,控告市長陳菊等5人廢弛職務釀成災害罪;民進黨團隨後也提告副總統吳敦義在高市長任內違法核准埋設管線,涉嫌貪污罪。

陳菊獲悉議會國民黨團控告後表示尊重。不過陳菊也再度重申,高雄市政府應該負責的,檢察官已著手調查,市府並主動將資料交給檢方,議會一切作為市府都尊重,也沒意見。

對於國民黨團指稱氣爆是人為因素,陳菊表示,氣爆現場有李長榮化工及中油的管線,且有箱涵,當然有人為的部分,檢方都在調查中。

國民黨團總召陸淑美今天再度抨擊高雄市府團隊在石化氣爆事件中,錯失救災的黃金3小時是廢弛職務、官僚殺人,由議長許崑源帶領黨團成員到高雄地檢署按鈴申告陳菊、副市長劉世芳、消防局長陳虹龍、環保局長陳金德和勞工局長鍾孔炤等5人。

許崑源表示,高雄氣爆案造成300多人死傷,陳菊的市府團隊未儘早做出區域淨空交通管制處置、強制切斷管線輸氣、辨識氣體及成立災變中心等,一再掩飾過失,不知虛心檢討,明顯有廢弛職務釀成災害的刑責。他強調,氣爆究責,不會放過任何一個該承擔責任的公務員。

民進黨團也不甘示弱,在總召康裕成率領下隨後控告前高雄市長吳敦義允許石化管線經過高雄市區,圖利石化業者,有不確定殺人故意。

康裕成表示,吳敦義在1991年代違法核准的石化管線有61條之多,並在1年大量核准了51條不能經過住宅、商業區的管線,讓廠商節省了很多經費,有圖利廠商的嫌疑,涉嫌貪污罪。而氣爆管線也是由吳敦義核准的,檢方應該查明吳敦義是否有不確定故意的殺人罪。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