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大常委會即將公布香港2017年特首普選決議案,香港多個學生團體表示,一旦政改方案設下「重重阻礙」,他們將發動罷課。對此,香港多所大學持開放態度;新上任的香港大學校長馬斐森(Peter Mathieson)今(27)日表示,「支持言論自由,也捍衛大學及學生的表達自由,他尊重學生參加社會運動的意願。」

據BBC報導,馬斐森表示,對於學生可能的罷課活動,他支持也捍衛大學及學生的言論自由,因為這是大學的基石,但也希望學生為自己的行為負責。馬斐森另表示,「參與『佔中』行動的學生如有需要,校方將給予適當協助,這是大學一貫的做法。」

香港《明報》報導,馬斐森首度主持港大開學典禮時說,「大學的最終目標是讓學生成為成熟而負責任的公民,大學也應聆聽與關注學生的意見。」馬斐森也說,學生需學習透過說服及談判,達成共識,如果無法達成共識,也要接受不同意見。

BBC也報導,香港其他大學對此也多持開放態度,香港理工大學校長唐偉章表示,參加罷課是學生個人決定,校方不會懲處,大學尊重言論自由,校方對政改沒有特定的立場,校方也將設立專門小組,協助因參加「佔中」而可能惹上麻煩的學生。

另外,中文大學及公開大學也指出,對於未來因「佔中」受影響的學生,學務處會提供需要的支持;浸會大學則表示,會按學生個別情況給予協助。

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學聯)日前表示,中央已經掀出底牌,大規模罷課已勢在必行,將於9月中啟動罷課計畫,一連進行5天,同時也會與其他爭取「真普選」團體聯繫,一起向政府施壓。

中國新華社報導,人大常委會26日上午舉行了分組會議,審議香港政改報告。與會人員建議,政改報告「全面反映了香港民眾意見」,常委會可同意2017年行政長官選舉實行普選。人大將在28日對外公布香港政改決議草案,並在31日進行表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