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頂新集團近日買下中嘉網路,中央研究院副研究員黃國昌今(27)日受訪時指出,他確實擔心會有中國因素的影響,畢竟頂新在中國擁有市場,取得中嘉以後,是否會公平對待旗下所有新聞媒體,或者引起另一波言論管制的效果,這是接下來要密切關注的。

在中國投資多年的知名食品企業頂新集團,日前證實已與中嘉網路的大股東安博凱基金(MBK Partners),簽署具法律拘束力的協議文件。據傳,交易金額高達670億元,頂新集團未來將成為台灣第一大多系統營運商(MSO)。

黃國昌過去曾公開反對旺旺中時集團併購中嘉網路,今天出席台灣教授協會舉辦的記者會,會後受訪時表示,中嘉有線系統在台灣市場有很大的佔有率,被頂新收購絕對是台灣傳播界的重要事情。

黃國昌強調,幾年前反媒體壟斷聯盟要求制定專法時,其中有個非常重要的「公平上下架機制」。他批評,如果當初馬政府有信守承諾完成專法,起碼在制度上,還有這個確保機制,不會因為媒體系統易主,就導致目前要去使用該系統的新聞台,必須要擔心自己報導的立場是否會受到審查、職位是否遭到調動、甚至慘遭下架的命運。

他說,這些擔心都是接下來NCC或其他單位在審查交易案的過程中,要特別注意的事項。他也提到,反媒體壟斷專法已在委員會完成實質審查,他希望朝野政黨能信守政治承諾,完成後續立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