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福島核災發生至今已超過3年,據日本《共同社》報導,福島地方法院今(26)日判決,東京電力公司(TEPCO)須為1名核災受害者渡邊濱子的自殺案件,賠償家屬4900萬日圓(約新台幣1430萬元),成為核災發生以來的首例。東京電力對此則表示,暫時未決定是否上訴。

福島縣川俁町女性居民渡邊濱子在福島核災後罹患憂鬱症,並在2011年7月自焚身亡。渡邊濱子的丈夫渡邊幹夫認為,災後他們不斷過著避難生活,巨大精神壓力導致妻子無法承受,得到憂鬱症後才造成悲劇;家屬對東京電力提起訴訟,並索賠約9100萬日元。

福島地院承辦法官潮見直之宣讀判決理由時表示,幅島核災後,渡邊濱子在避難生活中,看不到未來,精神上承受極大的痛苦,因此選擇在自己土生土長的地方自殺。

東京電力對判決表示,「我們承認福島核災對居民造成巨大的心理負擔,但關於這起案例,法院應該更進一步考量死者生前的失眠問題及其他外部因素。」東電也指出,這是首度有人以核災導致自殺為由,向東電索賠成功的案例。

福島核災在今年3月11日滿3周年時,日本《朝日新聞》就曾報導,災後包括岩手、宮城與福島災區中,因肉體、精神疲憊而死亡或自殺的「間接死亡者」共有2973人,以高齡者為主。報導分析,核災後因環境變化,帶給生還者生理及心理壓力,引發疾病或自殺念頭,是造成「間接死亡」的主因。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