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雄集團大巨蛋工程引發砍樹爭議,松菸護樹志工團等團體在大巨蛋外搭帳棚抗爭上百天,但警方卻以「道路交通管理條例」妨礙交通的廢棄物規定,在22日凌晨強行拆除護樹團體帳棚。護樹團體當天跟警方要回部分物品後立刻擺回原處,今(24)天下午在原地召開記者會,表示會繼續抗爭下去。對於護樹團體指控砍樹,遠雄則反駁他們是「移樹並非砍樹」,且樹都活的好好的,去現場看就知道。

松菸護樹志工團表示,8/13志工團收到警方公文要求於8/15前自行拆除帳棚撤離原地,當天有數十名志工守住帳棚,才沒讓警方拆除,不料警方卻在22日凌晨無預警地拆除帳棚。

台灣護樹團體聯盟發言人潘翰疆表示,22日凌晨當天警方用「廢棄物」的名義強行拆除帳棚,但東西明明都有是有主物,物品雖放在人行道上,但通行的空間還有至3公尺,並沒有妨礙到交通。

潘翰疆表示,現場還有5名志工,但警方依然不理,也沒開單只說之前都有開過勸導單之後,就把所有東西包括物資都搬上了幾台清潔車運走。後來他們馬上號召到30名志工,一起到三張犁派出所要取回東西,警方一開始還不願意還,後來是他們和警方爭論了1個多小時,警方最後才把東西還給他們,他們也馬上把東西又帶回原處。不過,像是金城武護樹看板還有一些海報仍是不見了。

潘翰疆批評,警方趁著凌晨突襲的作法太惡劣,警方應該要立即說明清楚遺失物品的流向,否則他們將提出告訴要求返還。

而護樹行動從4/28至今也過了124天,潘翰疆也坦承,外界對於這個議題的關心程度有降低,5月份的時候志工人數一度來到300多人,但現在卻只有10幾人。不過,他們不會就此放棄,絕對會繼續抗爭下去。

潘翰疆說,遠雄前董事長趙藤雄因涉嫌貪污案交保依規定要定期去派出所報到,但他們卻發現至少有兩次趙都沒有在法定時間內出現在吳興街派出所,質疑趙有特權。因此明天早上趙藤雄在台北地院出庭時,他們也會到法院去圍堵趙藤雄,表達抗議。

而對於潘翰疆指控,遠雄移走的53棵樹中死了10幾棵,遠雄副總蔡宗易下午受訪時堅決反駁,「那到現場去看啊!」,他強調「遠雄是移樹,沒有砍過任何一棵樹」,那53棵樹現在都在南港的台北流行音樂中心,雖然有幾棵生長情形確實不好,但每一棵都活的好好的,有些甚至還冒新芽。

對於護樹團體帳棚被拆除一事,蔡宗易說,每個人表達意見都要有合法的管道,護樹團體認為他們東西放在人行道上沒有妨礙交通,「那是他們自己認為」,東西擺在那邊對景觀來說也不是很好;護樹團體在那邊那麼久了,輪班也是很辛苦,這事情應該要理性去談。

至於護樹團體明早要去圍堵趙藤雄,蔡宗易表示不予置評。

警方22日凌晨以廢棄物名義清走所有東西後,護樹團體立刻去跟警方要了回來並擺回原處。圖2之2:林雨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