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掃伊拉克與敘利亞的「伊斯蘭國」(the Islamic State)不僅攻城掠地,也搶了不少油田。如今這個組織以遠低於市場行情的價格,每天賤賣4萬桶石油,日日進帳2百萬美元。

福斯新聞(Fox News)於台灣時間今(22)日早晨的報導,引述伊拉克能源研究所(the Iraq Energy Institute)創辦人兼執行長Luay al-Khatteeb的談話,指出每桶原油現在的市價是102美元,而黑市價格只要25美元到60美元。「伊斯蘭國」將原油賣給庫德族的走私商,再運到巴基斯坦的黑市賤賣。他們也將敘利亞的原油,走私到土耳其賤賣。

Luay al-Khatteeb指出,「伊斯蘭國」控制了敘利亞東部地區60%的油田,以及伊拉克北部7座油田和2座煉油廠。單是賤賣石油,「伊斯蘭國」每年就可以賺到7億5千萬美元左右的經費。儘管該組織所控制的油源其實還微不足道,但若不加以制止,仍會使該組織取得越來越多的恐怖資金。

美國國家戰略研究所(the Institute for National Strategic Studies)資深研究員那塔里(Denise Natali)指出,除非掐住「伊斯蘭國」的經濟來源,這個組織還會不斷壯大。

「伊斯蘭國」在伊拉克北部所奪取的油田和煉油廠,每日能夠生產的原油量達到8萬桶,但目前只有一半的產量。伊拉克南部每日生產的原油則高達2百萬桶。那塔里指出,一旦讓他們揮軍南下,整個中東地區都會失衡。

「伊斯蘭國」約有2萬5千名戰士,其中大半不是伊拉克人和敘利亞人。這個組織還準備要奪取石油蘊藏量豐富的阿拉伯半島,乃至利比亞。

除了賤賣石油之外,「伊斯蘭國」還藉由勒索、綁票勒贖和變賣搶來的骨董等手段取得經費。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