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選會今(21)天張貼年底9合1選舉公告,總計開放7851位村里長選舉。網路活動「大家來選村里長」也在今天召開記者會,活動發起人何宗勳表示,村里長薪水高達50K,對有志投入社會改革的年輕人來說,是一個好工作,同時成就自己、服務社區。

第三工作室、金羊毛冒險學院、台灣種子文化協會、金山面文史工作室等公民團體,在今年3月於網路發起「大家來選村里長」行動,強調「零」預算選舉、月入5萬高薪、用社造理念札根村里、顛覆基層政治文化。今天舉行記者會,也有多位參選人蒞臨現場,分享個人理念。

何宗勳表示,活動是在今年318學運後才開始發動,希望號召超越黨派的民眾,一起投入年底村里長選舉。經過全台9場說明會和「選戰培訓營」後,已經有60多位表達參選意願,選區分布在台灣各地。他舉例,光是現場候選人就來自包括新北、桃園等6個縣市。

何宗勳強調,年輕人剛出社會薪水只有22K,非常低,但是當選里長後,薪水可以達到45K到50K,還不包含其他的福利。他認為,在這個不景氣的時代,如果年輕人要投入社會改革,那麼參選里長是一個好的工作,因為可以成就自己也可以服務社區。

主辦單位表示,「大家來選村里長」透過網路串連,2個月內在北市、新北、新竹、台中、雲林、高雄、台南、高雄、宜蘭等地舉辦9場說明會,並成功吸引677位公民參加,在8月舉辦的「選戰培訓營」也有近百人參與,其中有150名表達有參選興趣,60多位確認有意願。

而參選人之中,最年輕者周霈宏今年才25歲,過去曾擔任里長助理。另一位參選人馮乙洋,則放棄了他在軟體公司主管的工作,他說,社區營造很缺乏年輕人參與,他認為自己的社區要自己打造,因此決定參選里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