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長賴清德等人昨(20)日抵達美國威廉波特拜訪世界少棒聯盟總部(Little League Baseball,簡稱 LLB),由該聯盟發展部長Daniel Velte接待,交換舉辦國際賽事的經驗,會後參觀球場設施並觀看球賽,體驗威廉波特少棒比賽帶給世界棒球迷的魅力。賴清德表示,他希望台南市能成為「台灣的威廉波特」。

台南市政府指出,台南市已經獲得世界棒壘球聯盟(International Baseball Federation, IBAF)同意,將在2015年、2017年及2019年連續辦理三屆的世界盃少棒錦標賽,賴清德特別帶隊到威廉波特學習成功辦理國際少棒比賽的經驗。賴清德認為,威廉波特少棒賽已有75年的歷史,迄今共有來自6大洲、80多個國家、超過20萬支球隊前往參賽,是非常不容易的成就,有許多值得台南學習的地方。

台南市代表團發現威廉波特球場非常重視排水功能的規劃,僅管參觀當天,比賽因為雨勢而有所延誤,但雨勢結束後,因為球場邊緣的坡度設計使得排水功能良好,所以賽事仍可立即進行。反觀台灣球場往往忽略排水的重要性,容易積水,影響賽事進行。且球場內設有室內投球及打擊練習區,即使天候不佳,仍可進行賽前練習及熱身;球場內還設有運動傷害防護室,聘有防護員及醫生各2人,對選手健康表現出來的關心與體貼,也非常值得學習。

此外,由於聯盟的全職正式人員只有170多人,辦理這麼大規模的賽事,需召募龐大人數的志工協助。聯盟為感謝志工們的無私付出,還特別將一個球場命名為「志工(Volunteer)」球場。賴清德長特向聯盟發展部長Daniel Velte請教如何運用志工的力量擴大辦理比賽的能量,做為台南未來舉辦IBF賽事時的參考。

另外,賴清德等人也在當地少棒博物館副館長Lance Van Auken導覽下參觀博物館,館內收藏1939年成立以來的歷史、歷屆賽事、名人堂及互動式的展覽,包括台灣少棒隊在1969至1982年連續31場比賽的連勝紀錄。少棒聯盟博物館也特別在館內的迎賓電視螢幕上放上國旗及對代表團的中、英文歡迎詞,顯示對台南市政府代表團到訪的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