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外交部長與國防部長20日聯袂在柏林召開記者會,宣布德國聯邦政府決定提供伊拉克武器和彈藥,以抵擋「伊斯蘭國」。此舉打破了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德國不將殺傷性武器運送到衝突地區的禁忌。

為了表明突破這項禁忌的正當性,德國外交部長史坦邁爾(Frank-Walter Steinmeier)20日在記者會指出,若袖手旁觀任由伊拉克被「伊斯蘭國」擊潰,將會對德國乃至整個歐洲帶來毀滅性的後果。

德國政府現在將聖戰組織的蔓延,視為對自己國人安全的最大威脅。直到上週仍只願提供非殺傷性武器給伊拉克的德國政府,如今已經改變心意,要提供槍礮彈藥。

此舉料將在德國社會與政壇引起辯論。德國是當今之世第3大武器出口國,但由於希特勒時代侵略他國帶來毀滅性後果,德國在戰後一直將對外國進行軍事干預視為禁忌,也不將武器賣到會發生武裝衝突的地區。

除了德國之外,法國政府也決定要供應精密武器給伊拉克庫德族。義大利國會也批准了該國政府供應伊拉克庫德族武器裝備的計畫。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