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遭指控涉入「共諜」案,調查局要求高檢署偵辦張顯耀「外患罪」。對此,台聯主席黃昆輝今(21)日表示,史上第1位被提告外患罪的就是總統馬英九,但到現在高檢署沒有任何動靜,「要辦就先辦大尾的」,不要讓司法變成政治鬥爭工具。

黃昆輝說,2011年10月27日,他對馬英九及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提出涉嫌外患罪及偽造文書罪告訴,但高檢署對此沒有任何偵辦動作,且在2013年10月時,將此案列為他字案結案;黃昆輝呼籲,高檢署應儘快啟動偵辦程序,不要吃案。

黃昆輝表示,當時提告的理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張的「一個中國」原則,對我國而言是滅國主張;馬英九及蘇起捏造、附和以「一個中國」原則為內涵的「九二共識」,這是與中國同謀,企圖讓台灣屬於中國領域,屬於叛國行為。

除此,黃昆輝也在2013年11月29日,再度向高檢署提出馬英九叛國的補充理由,他指出,馬英九默許中國將防空識別區納入釣魚台列嶼,此舉已侵犯我國領空,我國交通部還任由台灣航空公司,向中方遞交飛行計畫書,形同承認此防空識別區。黃說,高檢署當時表示將會分案處理,但至今仍沒有作為。

黃昆輝說,他不了解張顯耀涉及外患罪的事證為何,但馬英九涉及外患罪、叛國罪證確鑿,全國民眾看得一清二楚,他也已對此提告3年,高檢署卻都不敢辦。黃昆輝呼籲,高檢署趕快調查馬、蘇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