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任勞動部長潘世偉因為緋聞案下台後過近1個月,行政院昨天宣布由現任台北市副市長陳雄文接下勞動部長的職務,但陳的專長是土木和環境,過往資歷也跟勞工沒有相關。華隆自救會今(21)日到勞動部前呼籲,陳雄文上任後應該首先解決華隆問題,協助代位求償3.01億的退休金;同時也質疑陳雄文只是「種花、掃地」專家,完全不懂勞工,還上演「潑水行動劇」,諷刺行政院長江宜樺和勞動部只會向勞工潑冷水。

台北市副市長陳雄文將於明天正式接任勞動部長。華隆自救會10多人今天下午來到勞動部前抗議,每個人手舉牌子「雄文,你知道勞動部在幹嘛嗎?」

華隆自救會會長李翠明表示,陳雄文對花博和環保都有很大貢獻,但沒有勞工相關背景,一個什麼都不懂的人卻當上勞動部部長,讓他們心中都有很大的質疑。自救會今天來到勞動部,就是要跟新部長講,他上任之後第一個要處理的,就是請行政院和勞動部專案處理華隆的案子代位求償3.01億的退休金,並修改勞基法第28條,將墊償範圍擴大到退休金、資遣費。

自救會成員林翠藹也說,7月底勞動部和立委協調後就有說要在10天內回覆,但自救會8/7來勞動部前夜宿等了1天1夜,勞動部卻只是拉下鐵門,一個官員都沒有出面回應;8/14行政院長江宜樺去見工總代表,勞團一樣是不得其門而入,讓華隆這些老員工情何以堪。

林翠藹也批評,看看前任部長是用什麼樣的方式下台,結果現在上台的這個部長,專長竟然是「種花和掃地」。林也懇請陳雄文上任後,一定要先解決華隆的問題。

隨後,自救會成員戴上江宜樺和陳雄文的面具上演行動劇,江宜樺煩惱著應該要找誰來當勞動部部長,此時旁邊的勞工跪在地上,拿著上面寫著「看見勞工」的紅白拖鞋並且大喊「江部長,請看見勞工!」但江都不理會,而一旁的陳雄文則拿著掃把在掃地。

劇情也描述江宜樺突然點名陳雄文,但陳雄文馬上表示他的專長不是勞工,要怎麼接部長?江也立刻回說「有什麼關係,把勞工們都當成垃圾就好了」,隨即拿起地上的水桶,直接往勞工身上潑好幾次水,陳雄文也拿起水桶跟著潑水。

自救會表示,他們要諷刺江宜樺指派一位毫無勞工業務相關經驗的陳雄文擔任勞動部長,以及不讓自救會成員出席專案會議,等同於江院長和勞動部不斷地向勞工潑冷水。

李翠明並於會後受訪時表示,禮拜二他接到勞動部電話,要他推薦律師人選參加昨天的專案小組會議,但自救會卻不能參加;李詢問原因後,勞動部回答因為討論的內容是「法律問題」,因此只開放律師參加,而下次自救會代表能不能參加專案小組會議,勞動部表示,下次有需要的話再討論。

李翠明認為,勞動部的作法不合理,專案小組會議怎麼可以把自救會成員剔除在外。

勞動部則回應,先前專案小組會議是先解決華隆大園廠拍賣後分配的法律問題,自救會也有派2名律師代表參與,未來將視需要安排自救會成員參加會議;而目前也正修法將勞工工資、退休金、資遣費的債權優先受清償順位與銀行等相同,並研議將積欠工資墊償基金擴大到退休金、資遣費。

華隆自救會舉出「雄文,你知道勞動部在幹嘛嗎?」牌子。圖3之2:林雨佑/攝   

記者會後,自救會拉開布條,重申訴求。圖3之3:林雨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