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助ALS的冰桶活動傳到台灣後,短短一天內像蝗蟲過境般引起流行。原本只是透過人際網路散佈的慈善活動,在名人競相表態參與下,引起了媒體注意,大量報導引來了更多的參與,也引起活動變調的質疑。

許多人以為,從漸凍人病患的立場來看,當然是越多捐款越好,所以活動越瘋狂、越多人參與越好,至於這些人是否真的關心或只是盲目跟隨流行參與一件「大家都在做的很酷的事」似乎是次要議題。

即使是這樣的觀點,都不能避免一個問題:「這到底是一個關懷串連?還是一個潑水串連?」從潑水到捐款、推廣、關懷,這些行動之間是有距離的,媒體的焦點在潑水和捐款,只有少數參與者在潑完水後能適切地表達出對漸凍病的真誠關懷,至於旁觀的大眾就更不用說了,大多數人只是用看熱鬧、看明星、互相比較的心情來看待這場夏日清涼派對的。到最後,有誰在管病患和家屬的心情?

漸凍病患需要幫助,但不是施捨,弱勢者需要關懷而非單純的金錢。輕挑的態度對受助者來說是一種屈辱,就像「嗟來食」一樣傷人。

-----------------------------------

政客的參與則更是偽善,這些掌權者若是真心關懷,大可從預算、立法上著手,給予漸凍人以及其他罕病、重病、弱勢者立即而實質的幫助。提桶冰水站在鏡頭前, 只是累積個人聲望的媚眾作秀手段而已。但許多媒體就像瞎了眼般,完全忘記這些人手中的權力能立刻做到的事,以及過往歧視弱勢者的不良施政記錄。

如果一件事值得大眾參與,那就是公共事務。公共事務應該透過政治手段處理。如果漸凍人值得社會大眾幫助,那就該透過公共手段,由政府給予幫助。我們繳稅的目的不就是為了這個嗎?健保成立的目的不就是為了這些嗎?為什麼民眾可以接受一個不施政的政府,然後另外出錢出力去做這些政府該做的事?

-----------------------------------

「慈善事業是資本主義的鴉片」。在資本主義裡,握有權勢者透過壓迫社會上其他人而獲得財富,造成社會不公,底層人民向下墜落。權貴的良心偶爾也會因此而感 到不安,於是透過慈善捐助說服自己「並非毫無憐憫之心」,透過群眾的稱頌得到心理上的滿足,然後繼續壓迫他人。這樣的行為就像吸毒一樣,只是忽視他人的痛苦,痲痹自己的良心而已。

如果沒有慈善,這世界上許多人活不過今晚,但他們也許就在今晚發起革命,用行動爭取自己的生存。慈善事業像是社會的保護網,接住了這些向下墜落的人,但也消弭了他們行動的意志,維持了社會的穩定和權貴的地位。你我也許不是那個過不了今晚的邊緣人,但如果我們繼續用這樣狂歡的態度來慶祝吸毒後的快感。那距離徹底的墜落和深淵也不遠了。

作者:二火(媒體工作者)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