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美國國家科學院(NAS)研究,由於中國及其他亞洲國家的象牙需求不斷增加,自2010年起,非洲每年約有3萬5000頭大象慘遭盜獵者殺害,目前非洲大象的死亡率已高於出生率。專家警告,若獵殺情況不改善,100年內大象將滅絕。

據BBC報導,這項由全球著名大象專家完成的報告發現,因非法獵殺而死亡的大象佔總死亡數的65%,比10年前高出了40%;以非洲而言,2010至2013年間,每年減少7%。世界上最大的哺乳類動物,在非洲大陸的死亡率正急速且持續上升。

研究計劃主要作者、美國科羅拉多州立大學教授威特邁爾(George Wittemyer)指出,中國有13億人口,不斷增加的中產階級對象牙需求也增多,導致象牙在黑市的價格不斷上漲,所以,有愈來愈多貧窮的非洲人,願意冒著犯罪風險獵殺大象,藉此獲利。

動保團體「拯救大象組織」(Save the Elephants)創辦人漢彌爾頓博士(Dr. Iain Douglas-Hamilton)表示,非洲各地區的大象死亡率不同,最高的是中非各國及東非坦尚尼亞與肯亞,光是坦尚尼亞一處禁獵區,3年來已有2萬7千頭大象遭殺害;南非地區最大的盜獵「受害者」則是犀牛。

漢彌爾頓強調,「我們的結論是,象牙需求必須減少,否則大象將持續減少。」不過,也不用過度悲觀,只要各國願意減少獵殺,並投資野生動物保護,大象數量將可保持穩定。

BBC引述美聯社報導指出,中國也意識到象牙貿易造成的負面觀感問題,中國駐肯亞大使館8月曾向4處野生動保區捐獻反盜獵設備;大使劉顯法表示,中方正加強宣傳與教育,希望中國人停止非法象牙買賣。

其實,學界及動保團體長期針對大象遭大規模屠殺情況做出警告,但此次的研究是首度將非洲大象死亡數精確量化;研究者透過肯亞一處公園,監測大象死亡數目,藉此推估全非洲情況,並發表在NAS院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