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氣爆案造成30人不幸罹難、超過300人輕重傷,高雄地檢署今(18)日傳喚李長榮化工大社廠廠長王溪洲及其他員工共6人,其中王溪洲以涉嫌公共危險罪、業務過失致死罪等罪,諭令以500萬元交保。

高雄地檢署檢察官偵辦高雄氣爆案,目前將肇事原因歸咎於榮化和華運間的丙烯輸儲管線,由於管內發生液壓異常,操作員無視並持續運輸丙烯,才會造成丙烯洩漏和擴大災情。

為追查高雄氣爆肇事責任,高雄地檢署承辦檢察官5日先以證人身分,傳訊王溪洲和華運公司工程師等4人。18日上午再傳喚榮化大社廠廠長王溪洲等6人,了解丙烯洩漏當晚,高層是否知情,並進一步釐清案情和責任。

王溪洲庭訊時表示,氣爆發生當晚,他直到事後才得知爆炸案。他並未接獲員工報告輸儲管線發生液壓異常,也不了解後續仍恢復供料,是由於操作員在過程中仍持續運送丙烯,才會造成洩漏和擴大災情。

但檢方對於王溪洲的說法持保留態度,訊後認為王溪洲涉及公共危險罪、業務過失致死罪等罪,諭令以500萬元交保候傳,他在下午2時交保後,在公司員工與律師的陪同下離開地檢署,對於媒體詢問不發一語。

高雄地檢署已查扣榮化和華運公司於氣爆發生前後,管線輸送丙烯的各項文書及紀錄,並查扣管線圖和相關液壓監控的電腦電磁紀錄,11日也傳訊被告榮化和華運氣爆當晚的主管和工程師及操作員共7人,訊後以100萬至200萬元不等的金額全部交保。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