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聯黨籍立委周倪安及環團今(15)日針對「台電核安第20號演習」警報器7成故障召開記者會。台電4月才建制完成的警報系統,預警警報系統全區36個警報器,僅有11個發送成功,其餘25個皆無法正常運作。周倪安質疑,檢討報告中竟寫警報系統沒完全響,「不致影響通知民眾的示警目的」,台電連安全都無法給予人民。民團也表示,台電大而不當,應該切割3到5家,核1、核2、核3不得延役,並應該立即停止使用。

7/29台電舉行核安第20號演練,演習規劃由台電公司負責手機簡訊、家用市話及新建制的預警警報系統。周倪安質疑此次核安演習有諸多疑點,4月才建制完成的警報系統,預警警報系統全區36個警報器,其中卻有25個無法正常運作。寄送手機簡訊,只有中華電信有95.5℅的成功率,其他家電信公司都沒有顯示發送數量,僅顯示簡訊的成功接收數量;而市話接聽率只有5、6成,「請問一旦發生核災,人民要根據什麼資訊來逃離?」

周倪安批評,台電大而不當,管理失能,難道全民的生命就要賠上嗎?報告書的最後還提到,警報系統沒完全響,「不致影響通知民眾的示警目的」,也就是說,雖然警示系統僅有3成的成功率,但台電還是相信民眾可以透過其他管道知道需要逃難,台電花上千萬做這個系統,現在連安全都沒辦法給人民,這樣的公司應該要關門。

非核家庭大聯盟執行長李卓翰表示,台電可能會回答「就是要找出問題,才需要演習,演習發生問題是很正常的」,但其實台電管理文化失當,才會造成台灣民眾對核能100℅不信任。李卓翰又說,高雄發生嚴重的氣爆事件,但和核爆比起來是小巫見大巫,他轉述環保聯盟徐光蓉老師的話,如果核2發生問題,2個小時內,輻射層就可能籠罩整個台北市,這2小時內有多少緊急事變需要第一時間儘快疏散,沒想到通報系統居然故障。

過去參與建造核1、核2廠的台電退休工程人員李桂林怒斥,「台電、原能會、核能所是蛇鼠一窩、一丘之貉,我們第一線的人都皮皮挫,他們都不當一回事。」連帶批評台灣大眾運輸工具頻頻出包,高鐵變低鐵、台鐵成廢鐵,百姓都是在靠運氣。李桂林認為,台電目前的狀況是「大到不能倒,大到沒有辦法管理,大到不應該存在,應該要讓他破產,切割成3到5家,才是台灣的希望,才有辦法讓它改變。」

台灣環境輻射走調團召集人林瑞珠,去年召集了4、50位志工進行輻射調查,發現台北市環境的輻射偏高,以大安森林公園為例,去年和今年的測值都超過0.3,「以原能會即時監測的普遍數值都僅0.05左右,已經高出5至6倍,但原能會也不以為意,這真的太恐怖了」。她表示,核安岌岌可危之際,核安的警報卻失靈,「是不是台電和原能會的瞞天大謊之一?隱匿真相、造成不可收拾的危害」。

台灣環保聯盟主任陳冠儒也質疑,「核2廠從1981年到現在已經30年了,機組老舊的問題不說,警報系統4月底建制完成,7月演習竟然失靈,台電當然要負責,新北市政府難道不用為在境內的核安演習警報失靈負責嗎?」

過去參與建造核1、核2廠的台電退休工程人員李桂林怒斥,「台電原能會、核能所是蛇鼠一窩、一丘之貉,我們第一線的人都皮皮挫,他們都不當一回事。」圖:黃翊琪/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