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共同社報導,日本政府相關人員透露,為了避免在2020年東京奧運期間遭受到網路攻擊,已經決定在中央政府各省廳所使用的電腦與智慧手機中,加強防護措施,甚至考慮要求製造這些終端設備的廠商公開製造過程的詳細訊息,確認這些廠商背後企業董事的國籍,以防止在製造過程中被植入惡意程式。

日本政府相關人員指出,由於在日本國內外流通的電腦或手機等終端設備,都是透過多個國家進行零組件和軟體生產、安裝和組裝,在這個過程中,相當容易被植入惡意程式,讓這些程式在終端設備運作時,經由網路竊取機密資訊。

對此,日本政府考慮要求行政機構向企業簽訂採購合約、購買各式終端設備時,必須要求這些企業披露製造過程的相關資訊,且為了調查相關企業與哪國企業存在資本關係,以及是否與網路攻擊源頭有關,還會確認該公司董事以及涉及合約的員工國籍和工作經歷。

儘管日本政府未明確指出,這項作法是衝著哪國而來,但外界均猜測應是要防堵日漸壯大的中國網軍,以及與中國政府關係密切的中國品牌設備。消息指出,由於網路惡意攻擊中,許多情況含有漢字符號,因此顯然是中國有組織的情報機構所為。

但日本政府的做法,可行性仍受到各方質疑,尤其是銷售電腦、手機等廠商是否願意在簽訂合約前,公布相關產品的製造過程等資訊,仍不明朗。

共同社報導指出,東京奧運成為網路攻擊目標的可能性相當大,內閣官員透露,2012年倫敦奧運期間,奧運官網就曾遭受到總計2億次網路攻擊;2013年以日本政府機關為目標的網路攻擊,也達到508萬次,數量約為前一年的5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