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6)日開會,但開會時間僅30分鐘即宣布散會。台聯黨團總召賴振昌與反黑箱民主陣線、島國前進等公民團體上午在立法院群賢樓外抗議,呼籲經濟委員會召委、國民黨立委黃昭順「停審自經區,讓官員回去工作,優先公布管線,以及建立監督機制」;他們10點召開記者會,結果委員會在9點31分就散會,讓島國前進發起人林飛帆直呼,「每次都被耍!」

反黑箱民主陣線召集人賴中強表示,高雄發生嚴重的氣爆案,官員應優先救災,並正視地下石化管線問題,但這段時間只看到中央和地方政府、相關部會互相推卸責任,經濟部召開會議後僅說「加強業者自主管理」,引起民間反彈後又改口「協助地方政府相關管線檢查工作」,他要求政府立刻公布地下石化管線,並建立外部監督機制。

對於黃昭順執意要開會審查自經區條例,賴中強痛批,「自經區難道比人命更重要?」,應讓官員回到災區進行救災工作,且救災工作「不是24小時之內可以完成」,呼籲黃昭順也取消明天的開會通知。

賴振昌表示,上周政黨協商後,國民黨執意要召開會議,但今日上午會議開始後,卻以麥克風壞掉為由,宣布休息30分鐘,最後即宣布散會。賴振昌指出,今日會議除了立委,重要部會首長也列席,但他們理應要在災區救災;賴批評,國民黨主導的立法院「真的是荒腔走板」。

林飛帆表示,每次召開會議都要朝野藍綠大費周章動員,然後開不到幾分鐘就宣佈散會,「每次都被耍」。他說,黃昭順委員自己都覺得此時審自經區條例對她可能造成嚴重傷害,也不願審查自經區條例時,國民黨新黨鞭費鴻泰、馬政府,仍在背後向國民黨立委施壓,目的「不為別的,只是要給馬英九交代」。

針對國會繼續召開臨時會審自經區條例,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痛批,「連管線都管不了,這個政府還說要管自經區,你們相信嗎?」,將來自經區裡面的廠商埋管線,地方政府一樣管不了。他強調,現在唯一開臨時會的理由,就是處理氣爆事件,如果立法院真的要開臨時會,應該立即處理有關氣爆事件的所有問題。

台灣教授協會會長呂忠津則指出,由氣爆事件來看,整個政府的運作在監督的部分非常不足,氣爆事件剛好把不注重整個環境、人文、社會成本,所付出的代價完全一次爆出來。台灣北社社長張葉森指出,過去台灣都是重北輕南,「雞蛋都集中在北部,但雞糞都在南部」,尤其是高雄。他批評,最高行政首長說他不編專款、專法、專責機構,這讓要高雄人情何以堪;當民間發起幫忙時,政府和國會,竟然還要來審自經區。

島國前進發起人林飛帆抗議臨時會動員朝野,卻30分鐘就散會,根本「每次都被耍」。圖2之2:尤騰輝/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