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教育部長吳思華今(5)早接受電台專訪,談到今年12年國教爭議多時,吳思華表示,第1屆12年國教算是及格的,因為最後進入第1志願的同學比例仍相當高,有6成以上。他強調,對1階不滿意的同學在2階就去參加特招,若沒有去,就代表他對第1階段分發是滿意的。

前教育部長蔣偉寧因為論文掛名風波下台,行政院上週宣布由剛卸任的政治大學校長吳思華接任,成為總統馬英九任內的第4位教長。吳思華今天早上接受媒體人周玉蔻電台專訪,談他未來的教育政策。

對於外界質疑吳思華的企管背景不適合擔任教育部長,吳表示,他認為現今教育亂象是資源分配錯誤造成的,而他的專業是管理,便是將資源做最好的分配。他也強調,自己當了8年大學校長,又是高等教育合作基金會的董事,對於整體大學問題,他有相當程度掌握。

吳思華表示,他與行政院長江宜樺並不熟識,但是當初江約他見面,談擔任教長一職,「不能說完全沒有預知」,畢竟自己在大學校長裡是算最資深的,然而他一開始認為絕對不可能。他說,自己當時已經將退休後旅行計畫都想好、飯店也都訂好了。

至於為何改變心意,吳思華表示,江宜樺找他深談過好幾次,在溝通過程中,他發現,自己過去對教育這麼多的意見,與江的想法十分接近,而將內閣任期最多只剩1年9個月,「為什麼不把握這麼不太長的時間,去做一些事呢?」。

有關江內閣10天內逼退2部長,他會不會擔心。吳思華只說,不同情況有不同考量,他沒有去想這件事。吳思華也說,12年國教的諸多問題,他曾請教前部長蔣偉寧,蔣也跟他談了很多,詳細告訴他政策推動所碰到的事情,並幫他惡補12年國教政策。

有關12年國教這塊燙手山芋,吳思華指出,教育部8月底會開各縣市教育局長會議,在那之前,他也計畫舉辦多次座談會,多加了解家長、老師和學校的意見。會議之後會有一些對明年度政策方向的確定。他也說,12年國教政策絕不會中止。

吳思華表示,12年國教初衷是希望能約略降低學生對紙筆測驗的壓力,並將時間去做適性發展,然而過去習慣於對學校有排名,並認為考試是唯一指標。要大眾對這兩個想法難以在一夕之間改變,確實是困難的挑戰。

他也強調,在經過今年實驗的過程以後,多數人可以就讀適當的學校,只是像在志願序、作文比重過高、明星學校釋放名額太少、考試時間拖太長等部分,將會是明年需要改善的缺點。

吳思華認為,第1屆12年國教的表現,大體上順利,應該算是及格。他解釋,因為最後進入第1志願的同學比例算相當高,有6成以上,那剩下3成多經過特招後,也找到理想的學校,多種選擇就是要適應不同特性學生。

至於蔣偉寧曾為此向大眾道歉,吳則認為,確實有學生因為對制度不熟悉,而無法上自己想要的學校,他們都會再改進。但是他也強調,這些同學在第2階段就去參加特招,若沒有去,就代表他對第1階段分發是滿意的。

對於高中免除學費的部分,吳思華則認為,同樣這一筆錢,應該先去發展特色高中,而不是直接免學費,才是正軌。

當周玉蔻追問,願不願意承諾在任內不漲大學學費,吳則表示,現在高教制度確實有資源不足的問題,政府、企業要多投資,但學生也應該有一點承擔。如果高教資源不增加,受害者是學生。他也提到,學校要漲學費要符合2個條件,金額要透明、校內要得到一定共識。

有關吳思華曾經提議兩岸三地組大學聯盟,引起關注,他今天再度說明,這個大學聯盟,是讓兩岸學生彼此交換學習後,獲得的學分能被自己的學校承認。是希望給學生移動的機會,除了去中國,也可以是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