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氣爆造成重大傷亡,也凸顯出高雄發展的何去何從,高雄如何擺脫重化城市的宿命?據指出,高雄市長陳菊認為最終的解決方式,就是讓重化工業從高雄1到22號碼頭(亞洲新灣區)退場,讓已延宕30年發展的高雄港灣,盡速往觀光遊憩港口位移,這也是市府提出亞洲新灣區計畫的目的。

國軍化學部隊今(3)天繼續以偵測器偵測高雄市氣爆現場是否還有殘餘丙烯,由兩人一組沿著高市凱旋路進行偵測,每隔數公尺即偵測一次,到今晨六點多顯示,已無殘餘氣體。

但是災區所在的前鎮區竹內里、竹中里和竹北里三位里長昨天則一起表達居民心聲,揚言「廠商若執意要重埋,一定誓死抗爭到底」。受災戶蘇賡花直呼:「太可怕了!死那麼多人還回埋,政府官員是腦殘了嗎?」他們聲稱,高雄要重建,但這些石化管線不能再埋進去了,「我們不要天天活在地雷的恐怖威脅下!」

居民也要求管線應避開住宅、商業區,且中央應協助市府,做好通盤考量,不該讓高雄受害。

高市新聞局長丁允恭對此也表示,國家過去為了經濟發展,讓高雄承擔外部成本,這樣的宿命,必須翻轉,管線存廢應由高雄人討論決定,不再讓它威脅大家的生命財產。

據官員指出,高雄市被定位為重化城市,擔負國家經濟重責,經濟起飛成果全國共享,但留給高雄人的卻是,工業煙塵的天空、死亡的河川、受污染的土地、重大工安事件的夢饜。

官員也批評中油,儘管8/1凌晨中油立刻澄清此氣爆事件不關他們的事,但中油每年都會發生1到2次的火災與重大工安事件,嚴重危害高雄市民生命財產安全卻是不爭的事實。

官員說,中油公司在高雄放雞屎,中油每年營業額約為1兆元,佔高雄每年的總營業額25%,上繳中央營業稅高達431億元,但高雄每年僅獲6億元的稅收,中油稅繳台北,污染在高雄,陳菊市長極力爭取中油總部南遷,中油卻以總部在台北較容易跟中央溝通為由不肯南遷,讓高雄無法獲得應有的財稅正義。

官員表示,財稅正義可以被拖拉,恢復藍天綠地的責任高市府也早已自己扛起,近幾年高雄的生活環境轉變獲得市民一致的肯定,但人命是最珍貴的,高雄市付出龐大社會成本及承擔沉痛代價,對廣大市民相當不公。

此外,左楠地區民眾也強烈要求中央對於104年中油五輕遷廠,應信守承諾,不要在公開場合說會遷,私底下卻鼓動中下游廠商串聯對市府及地方施加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