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氣爆意外造成重大傷亡,引發台南市民擔心地下氣體管線埋設的安全問題,台南市長賴清德昨(1)日指示經發局、工務局、消防局等相關單位進行全市地下氣體管線盤查作業,已確定全市並沒有埋設低燃點丙烯及乙烯等氣體管線,籲請市民不必擔心。

台南市政府表示,高雄氣爆發生意外的第一時間,賴市長即與高雄市長陳菊通電話,隨即在凌晨12時餘指示消防局馳援,出動消防水箱車、水庫車及救護車等救援車輛共22車、警消、義消及特搜人員共45人,前往協助救災,消防局並於上午派出8組生命探測儀,前往支援,把握72小時黃金救災時間。為搶救更多生命,賴市長還要求台南市特搜隊在高雄市政府指揮下,持續協助搜救工作,直到救災工作結束。

市府並強調,台南市轄區內經全面清查,並沒有埋設低燃點丙烯及乙烯等氣體管線。至於3家天然氣瓦斯輸氣管線的安全維護,除各天然氣公司需依法辦理安全檢查及維護外,市府經發局及經濟部能源局也每年查核;安平港區、南科及各大工業區地下管線埋設安全,經由盤查皆安全無虞。此外,天然氣幹管如發生漏氣時,會立即啟動緊急關閉設備的「遮斷閥」,將天然氣遮斷。漏氣的天然氣如散佈於開放空間,其濃度不易到達5%~15%,遇到火源只會燃燒,不會爆炸。至於台塑及中油埋設的管線,遠離居家且距市區極遠,也請市民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