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製作人王偉忠的舞台劇處女作《往事只能回味》(《往事》)將於今(1)明兩天於國家戲劇院上演。《往事》一劇由王偉忠、國際聲樂家田浩江演出自身的人生故事,呈現他們與各自哥哥間的兄弟情。

劇本取材自王偉忠、田浩江兩人的真實故事,並由金鐘獎得獎作品《我可能不會愛你》編劇徐譽庭操刀。導演謝念祖說,全劇內容有95%都來自於王田兩人的真實故事。謝念祖表示,此劇在2012年首演時,王偉忠並未親自演出。但在當年王偉忠的哥哥去世後,王說若別人來演他自己,他一定會有遺憾,於是今年王才決定自己演出。這也是田浩江的首場舞台劇演出。

謝念祖表示,王偉忠、田浩江兩個人各近60年人生中最值得記憶的片段,都將呈現於這齣短短兩小時的舞台劇中。謝說,其他演員在脫下戲服後,可以回到自己的身分,「但這兩個老男人沒辦法,再怎麼卸妝、換衣服,就是王偉忠、田浩江。」

謝念祖分享指出,在前幾個月北京巡演後的慶功宴上,大家有說有笑時,王偉忠突然說道,「我演時,好像看到我哥哥在看我。」講完後又沉默了。謝也說,劇中有一幕,王偉忠跟藝人趙正平所飾演的哥哥說,若接你的車往北走,表示父親還在醫院;往南走,則表示父親過世了。而當趙正平回到桃園機場,聽到接機的人說要回嘉義時,立即撲通跪下。王偉忠對這一幕,感到糾心。

謝念祖覺得,舞台劇的排場並非重點,而表演藝術的重點,在於能否抓到人生命中的最大感動。謝表示,雖然往事只能回味不能改變,但他希望這齣以人生舞台方式呈現的戲,能傳達「想起快樂的事,會更有力量面對未來;想起遺憾的事情,更懂得珍惜現在。」

此齣劇講述,北京大院出身的聲樂家老田(田浩江飾),來拜訪眷村長大的電視製作人老王(王偉忠飾)。《往事只能回味》這首歌,讓兩個人聊起兒時都喜歡偷聽對岸的短波廣播節目,於是老王想把兩人的故事做成節目。此外,兩人都有一段疏遠但難以割捨的兄弟情。

提及排練時的有趣狀況,謝念祖大笑分享,「王偉忠都不背詞,就像壞學生。」另外,謝也說,王偉忠甚至列了一張指名謝不能邀請的名單,而名單上都是曾跟他合作過的人。因為王偉忠擔心過去被他罵的對象,坐在台下看他重現他當初罵人的畫面。

《往事》一劇今明兩天在國家戲劇院演出後,未來也將前進中國、美國、新加坡等地演出,其中包含北京國家大劇院、紐約林肯中心等重量級劇場。本來今晚預定參與觀賞演出的台北市長郝龍斌,因昨夜的高雄氣爆事件,臨時決定趕赴高雄,取消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