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日晚間,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與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在一份聯合聲明中表示,以色列與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Hamas),將自當地時間上午8時(台灣時間下午1時)起,於加薩地區進行無條件人道停火72小時。

以色列與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自7月8日起已連續交火近1個月,根據BBC引述加薩當地的衛生部門的消息,已經有1422名巴勒斯坦人身亡,其中大多數為平民,另外,也有56名以色列士兵和2名以色列平民在衝突中喪生。

根據美國、聯合國所發表的停火聲明表示,這次停火,將讓加薩地區的人民有機會埋葬死者、照顧傷者以及補充食品供應,而且能藉此機會維修重要的基礎設施,讓他們得以獲得片刻安寧。而為了實現「永久停火」的目標,以、巴雙方也將會立即於開羅展開會談。

儘管雙方已通過停火協議,以色列方面仍強調,就算有停火協議,還是會持續採取防衛性行動,「掃蕩」哈瑪斯在加薩地帶邊境所建築的地道。

在聲明發表前幾小時,白宮曾嚴詞譴責以色列軍方,對於加薩地帶1座聯合國設施所採取的砲彈攻擊,該次攻擊造成至少15名在該處避難的平民喪生。白宮痛批以色列政府的攻擊「完全不可原諒」,這也是以巴衝突爆發3周以來,歐巴馬(Barack Obama)政府對於以色列的最強烈批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