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前鎮區昨(31)晚發生多起嚴重氣爆火災,造成25人死亡、257人受傷,是近年因石化產業的地下管線而造成的最大工安意外。地球公民基金會今(1)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儘速公開全台石化產業的地下管線配置圖;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拿出資料指出,高雄市石化業遍及楠梓、大社、仁武、大寮及林園,地面下還有密密麻麻的石化輸送管,綿延數十公里,相關單位未做好安全確認,「高雄市處處都是致命未爆彈」。

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表示,石化業遍及整個高雄,本次事故區域附近尚有許多地下管線連接到其他石化工業區,中央、高雄市政府都應該應盡快公佈管線配置圖,避免其他潛在的受災區再發生意外;而高雄市政府也應提升臨近石化工業社區警消的化學防災與救災能力,研擬「社區知情權法案」。

他指出,根據美國的經驗,社區居民有權知道社區內的工業資訊,瞭解空汙、水汙排放量、工業管線分布、化學物質存放地點、運送路線等。石化業者也有責任進一步將相關訊息提供給消防局、工業局等政府單位,一旦發生事故,才能快速應變。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則呼籲,中央及地方政府應該盡速對全台石化、煉油的地下管線進行徹底安檢,如發現有腐蝕等情形,應嚴格限期廠商汰換、改善;中央政府也應立即檢討產業發展方向,五輕務必準時關廠,並停止興建任何石化工廠,不要再增加可能風險。

記者會上包括高雄市議員黃石龍、大林蒲鳳興里洪富賢里長等當地居民都表示,後勁、小港等地都距離石化業很近,而當地管線、除油槽密佈,令居民對可能造成的汙染和爆炸意外非常擔心。黃石龍更說,高雄煉油廠不時發生氣爆,每次都把居民嚇壞,因此高煉廠應該準時關廠,高雄也不該再發展石化業。

根據地球公民基金會的資料顯示,從北高雄的楠梓、大社、仁武,往南到大寮的大發工業區、前鎮儲運所,再到南高雄的林園、小港,都可見石化業的足跡,而這些地區的石化地下管線複雜且環環相連,除了造成地面上的廠區、油槽等設備不時發生工安氣爆意外,地面下亦有土壤及地下水嚴重污染的問題。

地球公民基金會進一步表示,管線所經之處都是已經高雄人口稠密、緊鄰民宅的重要交通路線,而高雄石化業的許多管線卻已經經過近40年的使用,在地下綿延十多公里,當中任一處都可能損壞。他們認為,高雄處處都可能是致命的未爆彈,因此整個高雄市應該要進入全面警戒狀態,政府有責任進行所有石化設備檢查和風險控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