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發生嚴重氣爆意外,造成鄰近地區嚴重毀損,死傷慘重,衛福部今(1)日表示,為因應高雄氣爆造成部分區域災情,若民眾要就醫但健保卡卻毀損,或無法即時取得,仍可以健保身分「例外就醫」。另外,就醫民眾可比照天然災變事故原則,免繳門(急)診及住院之部分負擔。

衛福部健保署指出,高雄氣爆事故對民眾遭致身體或財物損害,災害期間可能有民眾需要就醫,若民眾因災害期間無法取得健保卡,或卡片遭毀損等暫無法持健保卡就醫,只要赴各特約醫院,請院方在「全民健康保險特約醫療院所例外就醫名冊」上填寫就醫日期、就醫類別(門、住診)、姓名、出生日期、身分證號、連絡電話及地址後,即可以健保身分就醫。

若民眾確定因氣爆造成健保卡毀損不堪使用,健保署將免費換發一張新卡。民眾之後要申請換發新卡,僅需填妥「請領健保卡申請表」,並註明「高雄氣爆受災戶」,就近到各地郵局或親自到健保署各分區業務組、聯絡辦公室申請即可。

而因應高雄發生嚴重氣爆事故,衛福部中午表示,目前高雄地區已有17家醫院收治259名以上的傷患,高雄地區各醫院已召回所有醫事人力(高雄地區計有23家急救責任醫院)。

另外,至目前為止,高雄地區醫院之加護病房、血庫存量仍足以應付這次氣爆傷患醫療所需,尚無轉至其他地區醫院或其他地區醫護人員支援需求,但衛福部南區緊急醫療應變中心仍持續請台南地區的急救責任醫院待命支援協助。

除了不需攜帶健保卡就醫,衛福部說,因高雄氣爆事件受傷民眾,就醫可比天然災害故原則,免繳門(急)診及住院之部分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