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非國家利比亞陷入自格達費(Moammar Gadhafi)被推翻以來最嚴重的動亂,目前已經瀕臨全面失控的局勢。首都的黎波里機場連月以來發生激戰,好戰分子宣布佔領第二大城班加西。各國紛紛進行撤僑及撤出外交人員的行動。

歐盟發言人曼恩(Michael Mann)表示,考量的黎波里局勢,歐盟決定暫時將其所屬人員安置到鄰近的突尼西亞。俟局勢穩定,再儘速讓工作人員回到的黎波里。目前相關行政事務委由利比亞當地職員處理。

菲律賓1位工作人員遭到暴徒砍頭,又有1位護理人員在當地住所外遭暴徒擄走輪姦後,該國政府也要求在利比亞的1萬3千名菲國人民悉數撤離。

英國、中國、法國、泰國、希臘也紛紛將自己的人民撤出這個動盪的國家。美國則已在上週六將使館人員撤到突尼西亞。

由於的黎波里機場現仍在激戰之中,無法以飛機安全地執行撤僑任務,希臘派海軍艦艇昨(31)日抵達利比亞,準備緊急將該國80名僑民及使館人員疏散到突尼西亞。希臘這艘軍艦也協助搭載中國的僑民。

目前利比亞訊息紊亂。叛軍宣稱已經全面控制第2大城班加西;率軍反攻的哈夫塔(Khalifa Haftar)將軍則予以否認,並表示班加西仍在利比亞政府軍的控制下。

自從格達費在2011年被推翻後,利比亞便處於動盪之中。班加西曾發生暴動,殺害了當地的美國外交人員。如今局勢越演越烈,終使各國不得不將僑民和外交人員緊急撤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