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格拉底說,「真正高明的人,就是能夠借重別人的智慧,來使自己不受蒙蔽的人。」但行政院長江宜樺比蘇格拉底的說法更高明,他借用國家暴力驅趕人民,卻假裝自己是被蒙蔽,只是旁觀者。

江宜樺在324警方暴力驅離行政院群眾的案件中,以殺人罪嫌的被告身分出庭,無論是身分或罪名,都是台灣史上頭一遭。江宜樺是優秀學者,用詞巧妙,在庭上他說,並沒有限令警方在324天亮之前驅離民眾,而是聽取警政署長王卓鈞的報告後,「支持」警方依法驅離;而且,驅離時,他已經就寢。

好一個「支持」!行政院長支持警政署長,警政署長支持現場指揮官,然後指揮官支持第一線員警依法驅離,而警方未曾查到任一個暴力動粗的員警。這就是江宜樺心目中324事件的真相。

但這樣的真相,卻被國家通訊社的報導給漏餡。《中央社》323當日晚間10:48的報導中,標題就已指出:「民眾闖政院 江揆下令強制驅離」,其他媒體報導大同小異。江宜樺當時沒要求更正,現在卻改口稱「支持」;勇於挑戰自己的精神十分堅定。

其實,不只江宜樺支持,群眾也都支持警方依法「和平」驅離;當天學生幾乎沒人反抗,就是手勾手,坐在地上等著被抬走。如此和平的抗議,換來的卻是多人頭破血流的待遇。

從323深夜到324清晨,多少媒體和公民記者,透過影像、圖片把事實擺在大眾眼前:許多學生和群眾被打得頭破血流,甚至有在現場的牙醫被打昏倒在地、抽蓄不停的直擊影片。

然而政院及警方的敘述,和群眾被痛毆的事實,顯然是兩條平行線;也就是,警方流血鎮壓變成一場「只有被害人、沒有加害人」的荒謬戲碼。

更滑稽的是,到目前為止,唯二被懲處的人都不在現場,而是只在臉書發文的警員。那段期間,一位女警嗆說:「被拖進去打剛好而已」;另一位男警說:「用長盾打就好了,這樣血噴比較多」。兩人禍從口出,都被記2個申誡,活該倒楣,但那些動手動腳的員警,個個到今都安然無恙,身心愉快。

臉書留下的文字無法抵賴,鏡頭沒拍到的地方,一定百般抵賴。江宜樺和警方高層的「支持」態度,仿效該位女警的說法,應該也是剛好抵賴到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