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航空GE222班機23日在澎湖馬公機場發生空難,由於當時天氣不佳,外界質疑為何民航局仍讓班機在下午5點46分起飛。對此,民航局今(31)日強調,因飛機需要滑行時間,因此當時班機依據的是5點30分天氣狀況仍佳的法定報告,而非在40分發布的天氣轉壞報告。而民航局長沈啟則強調,絕不戀棧,隨時聽候發落。

民進黨團上午邀請相關部會就23日的澎湖空難事故進行專案報告,包含交通部政務次長陳建宇、航政司司長陳進生、民航局局長沈啟、氣象局局長辛在勤、飛安會資深飛安調查官王興中,及復興航空副總經理李士勳等人皆出席參與。

針對綠委詢問機場的體檢情況,沈啟指出,民航局曾在2012年配合立委要求,對全台機場做總體檢,也研議台南、馬公機場是否應裝ILS設備,但針對馬公機場20跑道,因跑道接下來會碰到海面,僅能裝設簡易式的進場燈,對於改善能見度效益不大,所以民航局還在研究中,會儘快改善。

至於責任歸屬的部分,沈啟表示,她現在帶著民航局全體同仁全力進行善後工作,她絕不戀棧,隨時聽候發落。

民進黨立委李昆澤指責,5點半發布天氣預報資料指出,2個小時內,雷雨不算大,能見度更達2400公尺,但5點40分新的資料進來,能見度已降到800公尺,還下大雷雨,他質疑,為何民航局仍讓復航失事班機在5點46分起飛?「降落的機場,它已經不符合飛航最低限度氣象標準,我們仍然給它派簽,你還是讓它起飛,草菅人命!」

對此,民航局航務科長黃忠盛解釋,航機的派簽是依法定天氣,當天的法定天氣是5點30分的天氣資料,因此飛機在關門、簽派員跟機長完成簽派的法令動作時,最新的天氣是5點30分的天氣,而飛機需要至少15到20分鐘的滑行時間,所以雖然5點40分的天氣有提供給機長參考,但松山、台中各地的機場也還是用30分的天氣做派簽依據。

不過,對於民航局的說明,李昆澤仍批評,既然40分就有最新資料了,46分還讓飛機起飛,「你們還是無法對社會交代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