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聯黨主席黃昆輝今(31)日在黨部召開記者會,重批12年國教未達「免學費」、「免試」目標,也沒有增加入學機會,是總統馬英九為了拼「蔣公9年國教,馬公12年國教」的歷史定位,所推行急就章的「假國教」。教育出身的黃昆輝建議,應優先強化技職教育,並將國教向下延伸1年,真正落實免試、免學費的目標。

黃昆輝曾於7/14前教育部長蔣偉寧請辭時,批評「不誠實的人做的政策必定也是虛偽的」,呼籲立即停止12年國教。他今天表示,明(8/1)日12年國教的法源《高級中等教育法》將全面實施生效,因此,特別選在今天,再次提出質疑和建議。

黃昆輝舉例,英國曾為延長基本教育1年,規劃了10年才正式上路。他批評,去年7月才通過的《高級中等教育法》,其中有關入學部分的條文第34~41條已經實施,其他如教職員任用及考核、課程及學習評量等部分則是明天才實施,根本是急就章、倉卒行事,對國家根基傷害大,只為了實現馬英九的政見和文旦文告。

黃昆輝提出3項具體建議,首先,應先著手強化技職教育,由高職先全面免試、免學雜費,國三開始實施分流政策,輔導學生進行生涯諮詢,鼓勵不適合大學教育者進入技職學校適性發展。

再者,政府每年應花70億,將國教向下延伸1年,讓弱勢家庭孩子不會輸在起跑點,減輕年輕父母經濟壓力,並解決部分流浪教師的問題,在少子化的現況,運用小學閒置教室,可說是一舉三得。

最後,黃昆輝認為,逐年提升免試的比例,在過去的入學制度中,推甄、完全中學直升等各種免試升學比例已達50℅-60℅,應持續推動、逐年增加免試比例,最後達完全免試。

對於現存產學落差的問題,黃昆輝觀察到,日前台電招考基層人員,需要爬電線桿、線路維護等,高中職畢業就可報考,卻吸引11名博士、2100多名碩士、12000名學士報考,「我們實在對不起我們的青年人」;黃以數據說明,目前25-29歲的學歷結構有57℅是學、碩士,他們會想做白領、管理階層,但企業界僅有20℅的管理階層,可見社會人力需求與教育脫節。

黃昆輝嚴正呼籲,教育部應該要成立「12年國教危機處理小組」,跨部會啟動檢討列車,提出檢查報告;也認為馬英九應該針對教育政策失當向國人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