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關注少數民族問題的著名中國維吾爾族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Ilham Tohti),遭押逾半年後,30日遭烏魯木齊市人民檢察院以「分裂國家罪」起訴。對此,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哈夫(Marie Harf)在台灣時間31日表示,美方非常關注此消息,並呼籲中國政府釋放伊力哈木.土赫提及其他被關的6名學生。

據BBC報導,哈夫表示,關於維族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遭起訴,美國非常關心他的處境是否「透明」、有無足夠的法律諮詢;根據中國在人權問題上做出的國際承諾,當局應確保他的安全和自由。哈夫呼籲,「釋放土赫提及跟他一起被關的6名學生。」

土赫提長期從事少數民族問題研究、關心新疆獨立問題,由於常發表捍衛維族人權利的言論,長期受到當局監控。土赫提在2006年創辦維漢雙語網站「維吾爾在線」,批評中國的新疆政策;他曾指出,政府常將新疆地區的和平抗爭活動,與恐怖主義與分裂主義牽扯在一起,「他們用此綁架了整個維吾爾民族」。

今年1月15日土赫提在家中遭警方帶走,政府指控他涉嫌分裂國家,包括煽動民族仇恨、散播分裂思想,並與境外「東突」勢力勾結;除遭拘捕,家中的電腦及證件、金融卡等也都被查抄。

律師李方平及王宇6月探監後轉述,土赫提堅稱無罪,他的一切言行都是為了實現國家及各民族的共同利益,他沒有任何支持分裂的言行。

當時,律師也向新疆檢察院提交控告信,控訴看守所人員從3月起就故意不替土赫提提供清真飲食,迫使他絕食抗議,導致多次昏迷。除此,由於受到非人道待遇,他的身體狀況急劇惡化,甚至出現暫時性失明,至今仍無法得到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