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航空事故已發生1週,飛航安全調查委員會資深飛安調查官王興中今(31)日在立法院表示,2個黑盒子都下載得很順利,資料也很完整,預計今天下班前可完成解讀,最快明天就可對外報告。

民進黨團上午邀請相關部會就23日的澎湖空難事故進行專案報告,包含交通部政務次長陳建宇、航政司司長陳進生、民航局局長沈啟、氣象局局長辛在勤、飛安會資深飛安調查官王興中,及復興航空副總經理李士勳等人皆出席參與。

針對黑盒子何時可完成解讀,王興中表示,今天下班前可把座艙影音紀錄器的抄件先做確認,接著,再請復興航空內了解此機型的飛行員協助做確認,完了之後,還要再做外部的確認;至於飛航資料紀錄器,現在已經完成資料的確認,飛安會現在正進行軌跡的重建,重建完後,會跟整個地形、地物跟地貌做整合。

由於飛安會仍在調查當中,因此關於復航機長是否有申請換方向降落、換方向後是否就較不危險等細節,王興中說,這些調查內容目前都無法透露。但他強調,今晚確認一切順利的話,最快明天就可對外報告。

另外,民航局長沈啟受訪時僅回應,關於機長申請從20跑道改降落有盲降系統導引的02跑道,這些內容昨天民航局就已說明過,「報章雜誌上說的都是對的」。至於有無人為疏失等,沈啟說,民航局是被調查的單位,一切由獨立調查機關的飛安會處理,無法透露任何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