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路透社等國際媒體報導,位處西非的賴比瑞亞政府30日發布緊急對策,為了防止伊波拉病毒出血熱疫情蔓延,命令全國所有學校暫時封閉,除了基礎業務以外的政府公職人員30日內停止上班。並將由治安當局負責相關政策的執行。

根據日本共同通信社31日奈洛比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表示,伊波拉(Ebola)病毒出血熱自3月以來,在非洲西部流行,疫情規模擴大。感染病例持續不斷增加,一直看不到遏止疫情擴散的現象。因此深感危機的賴比瑞亞政府判斷,有必要採取徹底的因應對策。

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CDC)對於伊波拉病毒出血熱,持續警戒中;歐美各國也繼續關注此次疫情的發展。

這波伊波拉病毒出血熱疫情已造成幾內亞、賴比瑞亞與獅子山672人染病身亡。一名賴比瑞亞男子搭機抵達奈及利亞首都拉哥斯後,於上週25日病死,令人憂心國際航空旅行可能助長疫情散播。

劍橋大學的伊波拉病毒專家華爾希(Peter Walsh)表示,「可能有染病的人會搭機飛到倫敦的希斯羅機場(Heathrow),並把病毒傳給坐在旁邊或用了同一間洗手間的其他乘客。」

根據香港媒體昨日報導,香港傳出首例伊波拉病毒疑似病例,但後來確認非伊波拉感染,虛驚一場。這是一名自非洲肯亞返回香港的女子,她出現發燒、頭暈、嘔吐等疑似伊波拉病毒出血熱症狀,醫院高度戒備並隔離治療,這名女子現已出院。

我國疾病管制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表示,台灣已向香港衛生防護中心查證,確認衛生防護中心並未接獲相關病例通報;疾管署也與香港伊利沙伯醫院聯繫,確認該女子並未前往受伊波拉病毒影響地區,也無接觸史,排除感染伊波拉病毒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