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響應婦女救援基金會的「路人甲正義行動」,台灣大車隊今(30)日於車隊總部舉辦記者會,宣告與大愛衛星、婦協衛星、泛亞衛星、城市衛星等五大車隊一同發起「小黃的正義行動」,希望每輛計程車都能成為城市移動式的反暴力基地台。記者會上,共有20多位計程車司機上台宣讀「小黃的正義宣言」,展示其反暴力的決心。期望能藉此鼓勵所有人都從旁觀變積極,適時伸出援手以安全行動制止暴力。

台灣大車隊總經理李瓊淑表示,全台灣有將近1萬5000部計程車,承載的客人將近60%是女性。而根據車隊調查,一般女性受到委屈或發生緊急狀況時,第一時間採取的行動就是搭上計程車離開,許多計程車司機也都曾遭遇類似情況。

婦援會執行長康淑華指出,去年全台灣的家庭暴力通報案件高達11萬件,較前年多出1000多件。婦援會內部統計也指出,平均每5分鐘就有一位婦女或兒童受暴、需要協助。

康淑華還透露,有次她的父親生病,和母親一同緊急趕回家時,計程車司機聽到了她們的對話,於是將隨身攜帶的念佛經小機器贈送給她,讓她感到十分的安慰和感動。她表示,希望透過活動能讓計程車司機成為反暴力的基地台,並給予婦女、兒童需要的支持跟協助。

對於本次台灣大車隊推出的受暴婦女二度就業方案,康淑華則表示,受暴婦女要脫離環境,最需要的就是穩定的經濟收入和彈性的工作時間,而她認為,在總經理李瓊淑帶領下,台灣大車隊能給婦女一個優渥、溫暖的工作環境;也期待有更多司機、甚至各行各業都一起加入「正義路人甲」的活動。

宣誓儀式結束後,李瓊淑與康淑華一同簽署「小黃的正義宣言」,並由近20部計程車代表正義小黃車隊進行繞街遊行的造勢活動,在隊伍出發時一同鳴響喇叭長達五秒,呼應婦援會「即刻救援,從鈴開始」的反暴力口號,象徵活動的正式啓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