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媒《新華社》昨(29)晚報導證實,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喀什地區莎車縣,在28日早上發生武裝暴力襲擊事件,共造成數10名維族人與漢人傷亡。不過,維族海外流亡團體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迪里夏今(30)日表示,衝突中至少有21至24名維人、13名漢人被打死,死傷人數接近100人。

據BBC報導,迪里夏指出,根據當地維族人提供的消息,28日上午數百維族人為反對當局壓制而「起義」,拿起棍棒與公安對峙,衝突中,至少有21至24名維人、13名漢人被打死,另還有67名維族人被捕;警方打死的是抗議中國高壓統治的「示威者」。

中央社則報導,迪里夏引述維吾爾消息來源,透過電子信表示,「衝突中已有近100人傷亡。」不過,報導也指出,截至目前,世界維吾爾大會與中國官方說法,都無法得到獨立核實。

迪里夏轉述,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主席熱比婭也非常關切此事,熱比婭呼籲,中國當局應保持克制,立即停止系統性的鎮壓政策;她也說,十分擔心中國會利用這起事件在新疆展開新一波鎮壓,導致更多人失去自由。

迪里夏表示,中共當局在新疆的高壓統治政策,正在刺激當地動盪,任何挑釁和歧視都可能再次引發衝突危險。北京應該要明白,「利用嚴厲鎮壓達到政治目的,是自我欺騙」。

據《新華社》報導,28日上午,一群暴徒持刀斧襲擊莎車縣西湖鎮政府、派出所,部分暴徒還打砸焚燒過往車輛,砍殺無辜群眾。襲擊事件導致數10名維漢族群眾傷亡,31輛車遭打砸、6輛車被燒;當局認定這是一起「有組織,有預謀,計劃周密,性質惡劣的嚴重暴力恐怖襲擊案件」。